26歲酒店公關心肌梗塞險猝死! 「這些職業」高風險怕爆

近年心肌梗塞年輕化,許多人因熬夜、飲酒、抽菸、有家族史等因素,猝死機率大增。

近年心肌梗塞年輕化,許多人因熬夜、抽菸、有家族史等因素,猝死機率大增,工程師、高階主管、業務、司機等上班族心肌梗塞的案例屢見不顯。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鄧欣一表示,曾有個案是酒店公關,因長時間上夜班、從小抽菸、又有心肌梗塞家族史,年僅26歲就心肌梗塞!緊急送醫進行心導管手術,打通血管加上服藥治療才搶救回來。

夜班飲酒壓力大 心肌梗塞年輕化 

心肌梗塞為一種急性嚴重心臟病,當冠狀動脈硬化阻塞,導致血液無法順暢流通,氧氣和養分無法輸送到心肌細胞,造成心臟組織受損壞死,就會產生休克甚至死亡。

引起心肌梗塞的危險因素包括抽煙、高血壓、體重過重、缺乏運動、年齡、糖尿病、高膽固醇等。加上現代生活習慣改變,許多年輕人熬夜、不運動、飲酒、抽菸、高油高脂飲食、工作壓力大,導致心肌梗塞的機率大為增加。

心肌梗塞以往好發於70歲左右的長者,現已下降至50、60歲,最低甚至到20、30歲就有案例。尤其若有三高或家族史者風險更高,還有心律不整、心臟瓣膜疾病或二尖瓣脫垂等患者,也都須特別注意自身疾病進展與心臟衰竭狀況。

鄧欣一表示,曾有個案是26歲酒店公關,長時間上夜班加上從小抽菸、飲酒,又有心肌梗塞家族史,年紀輕輕就心肌梗塞,緊急送醫進行心導管手術,打通血管加上服藥治療終於救回一命。

另一位個案是38歲夜班醫師,無抽菸,膽固醇值也正常,然因為常熬夜睡眠不足,加上父親心臟血管堵塞開過繞道手術的家族史,沒有三高竟然也心肌梗塞,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放入支架撐開血管阻塞處,恢復血流才搶救回來。

持續胸痛冒冷汗 緊急就醫勿拖延

當心臟供給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被血栓阻塞,導致心肌缺氧受損,人體便會出現頭昏、胸痛、噁心、呼吸短促、頭昏腦脹、臉色蒼白等症狀。若休息也無法解除,持續疼痛超過30分鐘,甚至冒冷汗時,務必立即送醫急救,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造成遺憾。

一旦心臟完全缺氧超過 10 分鐘就很難救回來,搶救患者的首要之務就是把握時機。美國心臟學會律定心肌梗塞患者在到院後的90分鐘內應接受心導管治療,即所謂的「到院至灌流時間」(door-to-balloon time),以減少心肌缺血的時間,把握搶救黃金治療期。台灣目前主要治療處置方式為心導管手術、氣球擴張(放置支架)或是服用藥物。

血管打通又堵塞 調整習慣多運動

然而,即使患者成功搶救回來,打通的血管容易再次阻塞,心肌梗塞的可能性仍然相當高,而且吸菸者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後,再次發生風險更是增加3倍以上,不可不慎。

鄧欣一醫師呼籲,心肌梗塞患者除了先天體質要注意,後天生活習慣也要控制,包括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、戒菸、避免熬夜等,還有「333運動法則」,也就是每周至少運動3次、每次30分鐘、心跳需達每分鐘130下,配合定期健康檢查,有症狀務必及早至心臟科門診就醫,才能減少憾事的發生。

 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