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運動卻身體不好查不到原因? 說不定是睡眠間的「呼吸中止」惹禍

明明已經睡了好覺,早上起來卻總是覺得懶洋洋。前一天的疲勞未消,要去運動也很累人。如果這情況會每天反覆發生,那麼就要懷疑有「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」的可能。

「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」這個名詞,近來時常出現在大街小巷。這是一種會在睡眠期間停止呼吸,接著幾秒後自動醒來的恐怖「疾病」。一旦發生便會造成睡眠不足,連帶隔天運動、打球表現也不盡人意。不僅如此,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成為腦中風、心肌梗塞等攸關性命的重症導火線。有此症狀的人務必特別注意。

多數獨眠者不會發現 自己有呼吸中止症狀

明明已經睡了好覺,早上起來卻總是覺得懶洋洋。前一天的疲勞未消,要去運動也很累人。如果這情況會每天反覆發生,那麼就要懷疑有「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」的可能。這種「疾病」多發生在過中年的男性身上,症狀為睡眠期間反覆中止呼吸並醒來。
「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型與中樞型兩種,多數病例發生原因皆為前者,後者較少見。原因大致分為兩類,首先是肥胖。人體越胖,呼吸道就會越狹窄,造成空氣難以通過。其次是骨骼結構問題。由於日本人、亞洲人種的臉部曲線,較歐美人種扁平,呼吸道原本就比較狹窄,導致容易發生此症候群。下顎過小或往內縮的人,更容易罹患此症。」(碓冰章醫師)
「呼吸道阻塞的程度,只要達到十秒以上沒有氣流通過,就是呼吸中止,氣流量低於百分之五十,則稱為低呼吸(Hypopnea)。由於呼吸道管壁在呼吸的同時,也會隨之震動,因而造成響亮的鼾聲。其中,也有病例的呼吸中止、低呼吸次數一小時內多達五十至一百次。由於病患會驚醒並重新開始呼吸,因此在不知不覺間反覆醒來,導致無法熟睡。」
呼吸中止不自覺,而本人卻覺得已獲得充足睡眠,就是這個疾病的恐怖之處。「自己一個人睡」的人很難發現,更需要特別注意。

使用正壓呼吸器 讓空氣暢通無阻!

在專科診斷該症候群的第一線,對於改變現狀,最有效果的治療方法就是使用「正壓呼吸輔助器(CPAP)」。使用方法為就寢時戴上面罩,藉由機器推送的氣流推開擴張呼吸道,可有效達到熟睡效果。機器本體重約一公斤,另附管線與面罩。
「部分病患在剛開始,會因為感覺奇怪而摘掉。氣流壓力過低無效,過高則易導致不適。而每個人適合的氣壓都不一樣,因此也需要調查適合的氣壓。也有患者僅嘗試一晚便欣喜表示『好久沒有睡得這麼好了』,生活再也不能沒有正壓呼吸器。雖然出差旅行還要帶著走的確麻煩,但其實非常建議每天持續使用喔。」
有呼吸中止困擾的民眾,若有出遊的行程,建議帶著正壓呼吸輔助器。如此既不會因為鼾聲對室友造成困擾,翌日清早更能有個神清氣爽的開端。

【解說】
睡眠綜合診所 代代木第二院長
碓冰章
醫學博士。專攻精神醫學、睡眠學。經山梨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, 現職文京學院大學。隸屬日本精神神經學會、日本睡眠學會等學會。

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2017年5月號 第29期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