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血頭暈是貧血?醫師:錯! 更透漏捐血人最常因「它」被婉拒

想要捐血還需要通過層層關卡,符合捐血標準者才能救助他人,台南捐血中心何國維醫師指出,民眾進入面談室後,最常因為血滴沉不下去,也就是「血紅素不足」而無法捐血,在婉拒原因中排行第一。

許多民眾聽到血庫缺血,便熱心加入捐血行列,希望能捐血一袋救人一命,但有捐血人填寫登入資料,進入面談室後卻遭婉拒。想要捐血還需要通過層層關卡,符合捐血標準者才能救助他人,台南捐血中心何國維醫師指出,民眾進入面談室後,最常因為血滴沉不下去,也就是「血紅素不足」而無法捐血,在婉拒原因中排行第一。

捐血前先測血紅素 民眾常因「貧血」而捐血失敗

想要捐血的民眾必須先通過血紅素測試才行,目前捐血中心使用的檢測方式為「硫酸銅比重法」,需由指尖取血滴入預設比重的硫酸銅溶液中,當血滴在15秒內沉至瓶底,表示血紅素濃度符合捐血標準。

何國維醫師提到,血紅素濃度是最常被用來衡量及診斷貧血的評估工具,男性捐血人血紅素須在13g/dL以上,女性(未懷孕者)則須在12g/dL以上,但很遺憾這樣的標準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。

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年報資料顯示,過去五年,包含無法成功捐血的民眾,有將近5.3%的捐血人是因為血紅素不足而無法捐血,何國維醫師表示,進入面談室後,民眾無法成功捐血的第一名原因,就是血紅素太低。

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哪些? 捐血人最常見的貧血原因是?

由於捐血的血紅素標準與WHO的貧血定義一致,捐血人在硫酸銅檢測時,血滴沉不下去,除了不能捐血外,也同時暗示著「貧血」。造成貧血的原因有許多種,可以簡單分為「紅血球流失或破壞增加」造成的貧血,包含急性出血、月經出血、慢性消化道出血、溶血等,以及「紅血球製造不足」造成的貧血,包括鐵質、葉酸、維生素B12等缺乏或疾病導致貧血。

而捐血人最常見的貧血原因是什麼呢?何國維醫師表示,最常見的原因就是「缺鐵性貧血」,根據內政部2017至2020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,符合捐血年齡(17-65歲)的女性中,貧血的比例低則7-8%,高則接近20%,研究發現女性貧血主要是因缺鐵造成的,而且與月經發生年齡層高度重疊,推測該階段女性是因月經流血造成慢性鐵質流失,進而導致缺鐵性貧血的發生。

(圖片來源:台南捐血中心何國維醫師提供)

貧血會臉色發白、喘、頭暈 捐血後頭暈是貧血?

血液流失會造成貧血,臨床上常見的貧血症狀包含臉色蒼白、疲勞、呼吸喘、心悸、頭暈等,就有民眾擔心捐血後站起來覺得頭暈,是不是因為捐血血液流失,血紅素濃度由正常值往下降,導致貧血而產生的頭暈症狀?何國維醫師表示,這與貧血無關,而是一種俗稱「暈針」的過度反應,這反應會因為血液流失或情緒焦慮,一時之間血壓降低而引發。

事實上,捐血並不會直接導致缺鐵或貧血,何國維醫師指出,人體內會儲備鐵質在肝、脾、骨髓等地方,當血紅素流失時,這些鐵儲存量就會被利用來製造成血紅素。

此外,醫師提到,雖然血紅素的標準濃度須大於12-13 g/dL,但其實血紅素濃度在7-8 g/dL就可滿足日常身體所需的氧氣消耗量,多出來的血紅素是為了應付額外活動所準備的「生理儲備量」。

一般而言,捐全血500C.C約莫會使捐血人血紅素濃度下降1 g/dL,也就是說捐血後,男性捐血人血紅素濃度不會低於12 g/dL,女性不會低於11 g/dL,仍有高出基礎約3-5 g/dL的「生理儲備量」,何國維醫師表示,捐血後只要不做激烈運動,事實上不會因為短暫的缺少了一些生理儲備量而暈倒,也不會有貧血的情況發生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