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歲NFL哈姆林遭激烈撞擊心臟驟停 專家推估恐肇因2因素

美式足球安全性備受爭議。一旦心臟驟停,大腦、心臟等各器官會因為缺乏氧氣而逐漸喪失功能、壞死,死亡率極高。(示意圖)

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(NFL)水牛城比爾隊24歲球員哈姆林(Damar Hamlin),3日比賽時因強烈衝撞導致心臟驟停,震驚體壇。據《BBC》報導,醫療專家針對哈姆林心臟驟停的原因提出兩種醫學解釋:閉鎖性損傷(Blunt Trauma)與肥厚性心肌症(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, HCM)。目前外界推測比較可能的原因為閉鎖性損傷,也就是心臟遭受大力撞擊致使心臟驟停。

美式足球激烈追逐撞擊,近年來安全性備受爭議。哈姆林發生心臟驟停倒地後,現場醫療人員緊急為他實施心肺復甦術,隨後救護車開進場內,將哈姆林送往辛辛那提大學醫療中心。

幸好哈姆林經急救後已脫離險境,現在人在重症監護室,靠呼吸機輔助呼吸,但已能夠透過寫字與醫生交流。最新的醫療報告指出,哈姆林的神經似乎完好無損,肺也在逐漸癒合,有穩定的進步。NFL也宣布取消這場沒打完的比賽,不會重新舉辦。

閉鎖性損傷與肥厚性心肌症

心臟驟停指的是心臟突然停止跳動的狀況,這時大腦、心臟等各器官會因為缺乏氧氣而逐漸喪失功能、壞死。患者若無法獲得即時的醫療救助,死亡率極高。

1、閉鎖性損傷(Blunt Trauma):

也稱為閉合性或頓性創傷,當胸部受到直接撞擊時,會導致心律不整,甚至驟停,危及生命。閉鎖性損傷的另一種可能性,是因強烈撞擊對心臟造成重大結構性損傷。目前未知哈姆林受到哪些衝撞內傷,或心臟是否有任何重大的損傷,但有專家推測閉鎖性損傷應該是他心臟驟停的主因。

2、肥厚性心肌症(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, HCM):

是一種心肌過度生長或肥大的情況,增厚的心肌會使心臟難以將血液打出,

屬於一種遺傳性心臟病。雖然患者看起來非常健康,沒有明顯的外在病徵,但只要罹患此病,連年輕運動員也有致命風險。

接種疫苗致死或運動猝死?

美國一些反對疫苗派的民眾,則將哈姆林心臟驟停的原因歸咎於接種COVID-19疫苗。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哈姆林的疫苗接種狀況,然而根據2016年的一項研究,僅在美國,每年就有大約100到150人在競技運動中猝死。

除了哈姆林,丹麥足球運動員埃里克森(Christian Eriksen)2021年在歐洲杯比賽中心臟驟停,醫生使用除顫器對他進行心臟電擊。從此以後,埃里克森便靠著一個叫做「ICD」的小裝置,讓心臟正常運作。

另一名足球運動員姆安巴(Fabrice Muamba)則於2012年,因心臟停止倒在球場上,經歷15次除顫器電擊才救回一命。

心電圖檢查與心肺復甦術

猝死情況眾多,年輕人心臟驟停的總稱為心因性猝死(Sudden death syndrome ,SDS)。根據統計,大約5%的心因性猝死與20%的年輕心因性猝死,經過心臟檢查結構後,仍然無法找到明確死因。

診斷心臟是否異常,最簡單的方式是進行心電圖檢查,以便確認電脈衝(electrical impulses)狀況,及時在心律嚴重失常之前進行治療。

專家呼籲,醫療緊急介入雖然能奏效,但未必能成功挽救生命。當患者失去知覺、沒有呼吸,不要花時間檢查脈搏,務必直接開始進行心肺復甦術(CPR),並通知醫療人員到場。

 

原文出處:

https://www.bbc.com/news/health-64154445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