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血竟有這好康! 國外研究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

國外研究顯示,捐血可降低血中的鐵質沉積,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。
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鄭宜芬報導】解封後病患回流至醫院治療,加上每逢年節前容易發生血源短缺,11月血液捐入量陷入低谷,多日未達安全庫存量,且捐入量較供應量短少約 5千單位。為此,台灣血液基金會舉辦112年捐血月記者會,總統蔡英文發公開信號召民眾響應,公關處處長黎蕾也表示,國外研究顯示,捐血可降低血中的鐵質沉積,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,呼籲民眾挽袖捐熱血。

台灣捐血率世界第一 蔡英文號召民眾捐血

各級醫院於解封後逐漸恢復醫療服務,需要輸血療疾的病人逐漸回流,加上每逢年節民眾出遊致使捐血數銳減,且11、12月寒流陰雨接連來襲,捐血量陷入低谷,多日未達安全庫存量,入不敷出,募集足夠血液的任務面臨極大的挑戰。

為響應捐血月,蔡英文表示,優質、安全的血液供應是醫療體系運作的堅強後盾,台灣過去2年多受到疫情衝擊,維持醫療用血供應無缺成為最艱難的挑戰之一,然而,110年仍然有許多民眾獻出熱血,110年國人捐血達182萬人次,提供約422萬各單位血品,國民捐血率達7.7%,穩居世界第一。為確保血庫安全容量無虞,她號召民眾加入捐血行列,以實際行動支持醫療體系正常運作。

捐血可預防鐵質堆積 有助遠離心血管疾病

血液基金會於捐血月期間目標募得23萬袋熱血過年,各地捐血中心如火如荼準備越光米、麥片、毛毯等紀念品。黎蕾也分享捐血有金錢也買不到的好處,國外研究顯示,捐血可預防過多鐵質積聚於心臟與肝臟等器官,預防心血管疾病、減低患癌及整體死亡風險;且捐血人需控制血壓、維持充足睡眠才能捐血,捐血後也會提供健檢報告,有助於捐血人保持長壽健康。

▲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表示,國外研究顯示,捐血可降低血中的鐵質沉積,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,呼籲民眾挽袖捐熱血。

外科鯨吞、內科蠶食 最耗血的竟不是車禍

外界常以為用血最兇的原因為車禍,其實癌症治療才是用血量最大的病。黎蕾說明:「化療、放療可能會影響到造血的機制,那些紅血球、血小板沒辦法生產,它必須靠補充、輸血。像癌症或地中海貧血的病人,都需要輸血。」

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闕宗熙形容醫院用血「外科鯨吞、內科蠶食」,黎蕾表示,外科救治病患一次就需要使用大量的血,供應不足恐危及生命;內科則是緩慢消耗,累積用量也不可輕忽,無論外科或內科,捐血中心血量都必須要維持7天的安全庫存量,才足以應付醫療需求。

近來全台血庫荒,僅能再供應4.7天。黎蕾強調,外界或許認為4天還夠用,實則不然,血液入庫需做檢驗、製成各類成品、核對檢驗報告合格,才能供應醫院使用,因此實際上可供應天數僅剩1至2天。因此,她特別呼籲符合條件的民眾回歸捐血行列,儲備足夠的血液,讓年假期間需要用血的病患都能安心接受治療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