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成癌友想放棄治療全因「交通」 媒合平台上線盼改善就醫之路

台灣癌症基金會跨界合作建立「銀髮癌友偏鄉交通媒合平台」,以台東地區作為首發地區,於2022年10月起上線營運,提供偏鄉癌友更實質的交通服務。

癌症需要定期回診、穩定治療,正在接受化療或放療的癌友更是需要常常往返醫院。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、探究癌友就醫可近性之困境時,發現在偏鄉地區常有「三高」的現象,逾7成癌友曾因居住地交通不便而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關注偏鄉癌友就醫狀況,在民間企業合作下,協助偏鄉銀髮癌友順利就醫。今年更與富邦人壽、中華顧問工程司合作,建立「銀髮癌友偏鄉交通媒合平台」,以台東地區作為首發地區,於2022年10月起上線營運,提供偏鄉癌友更實質的交通服務。

偏鄉「三高」現象 7成癌友因交通不便想放治療

台灣癌症基金會2019年針對北中南東四大地區進行調查,發現銀髮癌友比例高、就醫往返時間成本高、獨自就醫比例高,是偏鄉地區普遍常見的「三高」現象,而且超過7成的癌友曾因居住地交通不便而想放棄治療。

根據統計,有5成以上的偏鄉地區癌友,前往醫院接受治療至少需要花費4小時車程,尤其東部及南部地區幅員較廣,偏鄉地區因地理環境與人口組成限制,大眾運輸難以營運。

依交通部109年調查統計,除了北北基桃外,各縣市公共運輸市佔率皆未及10%,其中台東縣更只有2.9%,排名最後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6-7成癌友會以機車代步,但癌友多為高齡駕駛而且沒有他人陪同就醫,經常暴露在不安全的就醫交通環境中。

未及時治療1年死亡率55% 應重視偏鄉就醫可近性

偏鄉地區大眾交通運輸不便,醫療院所比例又低,在治療路上,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成本,也進而影響癌友治療的意願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,癌症是需高頻率回診的疾病,若在確診後3個月未及時接受正規治療,一年內死亡率將高達55%,是及時就醫(18%)的3倍之多,若能持續治療,可以穩定控制病情甚至治癒。

為了避免偏鄉地區的銀髮癌友,因交通因素而中斷治療,2017年起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富邦人壽合作推出「銀髮偏鄉 就醫無礙」交通補助計畫,並發揮社會影響力,號召大眾關注偏鄉癌友就醫可近性議題。

至今已幫助逾1,700名偏鄉癌友,而在2022年10月起,除了偏鄉就醫交通補助金外,台灣癌症基金會也與富邦人壽、中華顧問工程司合作,建立「銀髮癌友偏鄉交通媒合平台」,希望藉此幫助癌友安心就醫。

而今年更邀請金鐘得主小薰擔任守護大使,實地走訪偏鄉拍攝紀錄片,呼籲全民關注偏鄉癌友就醫可近性議題,希望社會大眾共同響應,一起幫助更多銀髮癌友,走出治療的交通困境,穩定就醫,讓他們康復的「醫」哩路不再遙遠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