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分手機率X2 甩開「季節性憂鬱症」為感情加溫

冬季濕冷光照少,容易引發「季節性憂鬱症」,導致情侶容易起爭執甚至分手,可外出走走、培養雙方共同的興趣,有助於維繫感情。

冬天備感空虛寂寞冷!根據《CNN》引述FACEBOOK數據報導,冬天分手的機率竟然是其他季節的2倍!情侶專用通訊軟體Between的大數據統計也顯示,每年10月到12月是台灣情侶的「分手旺季」。諮商心理師石瀝新表示,冬季濕冷光照少,容易引發「季節性憂鬱症」,導致情侶容易起爭執甚至分手,建議可外出走走、培養雙方共同的興趣,有助於維繫感情。

石瀝新表示,天氣容易影響人的心情,尤其台灣陰雨綿綿,更會讓人進入低潮狀態,「在精神醫學上有一個診斷叫做『季節性憂鬱症』,好發於陽光比較少的冬天,憂鬱症很容易讓我們的情緒有所變化,包括低落、易怒、煩悶等,只要情侶中的一個人有這樣的反應,就會連帶影響到兩人關係的相處,導致出現沒有安全感的氛圍。而且只要發生過一次,來年就容易重複再發生這個情況。」

因此,情侶間平常覺得對另一半可以容忍的事情,在此時特別難以忍受,不滿的情緒累積多了,負能量就會增加、容易鑽牛角尖,甚至把舊帳翻出來吵,最終走上分手一途。

疫情激化爭執 全球離婚暴增

不僅如此,近年新冠病毒肆虐,分手與情緒不穩的狀況更為嚴重。石瀝新說明,當疫情嚴重加上民眾不便出門,讓人增加密集相處的壓力,情緒也容易在壓力下變得不穩定。尤其夫妻長時間居家防疫,激化原本就有的婆媳問題、教養問題等,也讓本來可以被擺一邊的關係問題浮出水面。當一方碎念而另一方不耐煩,就容易導致感情不睦、夫妻失和。

據《BBC》報導,疫情爆發後,世界各地分居或申請離婚的人數急劇上升。美國一家大型法律合約諮詢網站統計,2021年離婚協議案的營業額增長34%;英國著名律師事務所司徒華慈(Stewarts)的諮詢量也增長了122%。

外出散步紓壓 培養共同興趣

當過往曾受到季節性憂鬱症的影響,石瀝新分享,可在冬天來臨之前提前預備並穩定自己的狀態;若是另一半有憂鬱情緒,也可以適度地包容或提醒。

由於季節性憂鬱症與天氣或日照影響有關,推薦可外出散步紓壓,若是因居家防疫或是冬天下雨不便外出,想要避免與另一半在家裡乾瞪眼,可以規劃一些雙方都有興趣的室內活動,便可緩和雙方的情緒。若當面對壓力或挫折出現無法調適的嚴重情形,則建議前往身心科尋求專業醫師協助,或善用學校與社區的心理諮商資源,避免勞燕分飛。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