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出第一步! 「下肢機器人」助中風者復健

下肢機器人一方面提供一個穩固的支撐,減少跌倒風險,患者因而更能專心在動作控制的學習上。

陳先生三年前突然發生腦部出血性中風,開刀後雖保住寶貴的性命,但半邊無力的後遺症自此伴隨著他。他積極地進行復健近一年,終於不用拐杖就能走路,但卻逐漸感覺復健遇到瓶頸,所幸透過「下肢機器人」復健,他重新學習肌肉出力方式,行動也更穩健不費力。

「下肢機器人」提供復健支撐 學習正確動作模式

安南醫院復健科醫師林芳嫻表示,正確的方法,其實比較省力。如能找到大腦跟肌肉間正確的連結,人體自然會很聰明的選擇用此方式來運動走路,下肢機器人一方面提供一個穩固的支撐,減少跌倒風險,患者因而更能專心在動作控制的學習上。

另一方面,機器人在偵測人體動作後,反饋提供動力輔助,幫助本來孱弱的肌肉,帶動關節做出更大幅度的動作,患者因此會逐漸學習到正確的動作模式,因此下肢機器人,對比單純電療肌肉,是完全不同層次的治療方式。

異常步態屬於代償策略 須介入矯正

中風患者常見的異常步態,林芳嫻醫師指出,包括垂足、髖關節過度外旋、迴旋步都是肌力不足所產生的代償策略,但久了之後,常見患者習慣了而難以矯正。因此需要介入來打破不好的舊習慣,這種時候機器人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;從站立,行走,甚至上下階梯,都可以用機器人輔助來訓練。

中風患者的一小步 是照護者的一大步

中風患者跨出的每一小步,都是對自己和身邊的人,很大的一步。林芳嫻醫師表示,步行的意義,不只是生活的方便,也是關於個人尊嚴,和更多生命的可能性。中風後的復健,是條漫長的路,希望藉由醫療和科技,讓這條路少一點崎嶇。每個病人如果都能前進一小步,對整個社會來講,加總起來就是一大步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