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旬翁膀胱癌半夜頻跑急診導尿 「免疫治療」助排尿無礙

免疫藥物副作用不大,反應率約 2 至 3 成,對有效的病人來說,治療效果很好。

一名八旬老翁罹患膀胱癌,因年紀大無法手術,加上難受副作用而拒絕化療,但腫瘤持續侵犯膀胱,頻繁血尿,血塊淤積讓他排尿不順,導致常常夜半痛苦難耐,只能跑急診導尿。為了終結膀胱爆炸危機,老翁接受免疫藥物治療,短短 2、3 個月,膀胱腫瘤幾乎消失,還他排泄自由,也重拾生活品質。

「膀胱癌」無痛血尿不輕忽 盡快就醫診治

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楊明昕表示,泌尿道上皮細胞癌,分成上泌尿道上皮癌及膀胱癌,好發於長者,多數病人會出現無痛血尿,嚴重者血塊會塞住尿路;有上皮細胞組織的泌尿道器官,就可能長出泌尿道上皮癌,包含腎盂、輸尿管、膀胱。

有 8 至9 成泌尿道上皮癌病人會出現血尿,但不會有痛覺,尤其是膀胱癌病人,若有血尿不可輕忽,一定要就醫檢查;但有 2 成的病人可能並無症狀,血尿也不明顯,甚至是健檢尿液檢查時意外發現血尿才確診。

按照期別選擇治療 手術、化療或放療

楊明昕解釋,現在醫學進步,膀胱癌第一期,可先用外科手術將腫瘤移除,輔以藥物灌洗避免復發;第二、三期,則要以手術切除膀胱,視狀況加上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;但若腫瘤已經轉移他處,就必須加上化學治療。

若是上泌尿道上皮癌,一、二、三期的治療手段都是手術,要把同側腎臟和輸尿管切掉,若有轉移再化療,化療效果約有 6 成,但副作用較大,且必須考慮病人的腎功能,也會擔心化療藥物影響病人的神經系統或聽覺功能,

免疫藥物新選擇 須檢測生物標記PD-L1 

楊明昕提到,針對無法化療、或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的病人,還有免疫藥物可以作為第一線或第二線用藥,且若符合使用條件都有健保給付,免疫藥物副作用不大,反應率約 2 至 3 成,對有效的病人來說,治療效果很好。

使用免疫藥物前,會先檢測生物標記,如看 PD-L1 表現量、腫瘤突變負荷量等,若量夠高,藥物效果會比較好,但這些生物標記也只能當作參考,無法絕對預測療效。

避免危險因子 不接觸不明來源中藥

不過,免疫治療並不能用來取代手術,任何治療應和醫師充分討論,泌尿道上皮癌若及早治療,預後並不差,但容易復發,若化療效果不錯,建議病人可提前與醫師討論後續治療規劃。

楊明昕提醒,泌尿道上皮癌的危險因子包含抽菸、接觸化學染劑或顏料、含馬兜鈴酸的中藥、家族史等,應盡量遠離危險因子,此外也應避免接觸來路不明中藥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