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復健科醫師遇到費登奎斯(上):「如何做」比「做什麼」更重要的復健方法

動中覺察就是要你去覺察你自己的身體,成爲你自己,爲自己選擇適合身體的方式。

費登奎斯方法是摩謝.費登奎斯 (Moshe Feldenkrais)提出,因自身膝蓋受傷,無法獲得當時醫療有效的幫助,自行鑽研出跳脫傳統醫學的身心學方法。這套方法不但讓他膝蓋功能恢復,也幫助了許多因病或意外神經骨胳肌肉系統受損影響動作的病患。據說,費登奎斯方法曾讓罹患多發性硬化症者丟掉拐杖;脊椎嚴重受損者丟掉輪椅,改用拐杖;中風的德國大提琴家再次學習用手拉弓演奏;年輕的奧地利腦性麻痹女孩學會走路。

費登奎斯法讓我看見:原來身體有它的智慧

現任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謝宜熹醫師,于2016-2019取得費登奎斯方法師資證照,將費登奎斯方法于臨床實踐,看見原來我們的身體有它的智慧,他分享:曾經有一位10多歲脊柱側彎的孩子,上課前已進行其他治療10多年,依據教科書所寫脊柱側彎若達20度以上就需要穿著矯正背架來矯正。然而,當時我帶他一堂半小時的動作覺察課,讓他躺在瑜珈墊上,跟著口語的引導緩慢的跟著做動作。接著,我就看到他的骨盆、脊椎開始自己調整,側彎角度隨之减少了。

這個效果顛覆了我過去所學,我感到非常的訝異和好奇,因爲動作簡單,病患回去也可以自己練習。之後他再回來上課,雖然會退步一些些,但都比他的第一次來訪時的狀况好,之後上不到10堂課,脊柱側彎就獲得矯正。

費登奎斯方法-動中覺察就是先讓個案原本過度收縮僵硬的肌肉放鬆,然後在動作中探索學習不同的動作方式,身體自然就會去做調整。

隔年再遇到那位孩子,他的脊柱狀况仍然良好,可見主動學習的經驗是可以持久的(身體學會了,誰也帶不走)。

費登奎斯方法的「獨到」之處

謝宜熹醫師認爲費登奎斯方法與平常我們認爲的運動訓練,有下列差異:

1.動中覺察由輕柔慢小的動作開始探索;運動訓練重視重複與耐力訓練

動中覺察,要從輕柔慢小的動作開始,藉由微小的刺激去分辨細微的差異。覺察自己原本使用身體的方式,接著探索用不同的方式去使用身體,在過程中去瞭解哪些是適合自己的。當非常慢地做每個動作,自然就會需要更專注去感覺身體。經過探索、體驗,去找到比較省力、有效率的動作,然後當你找到那個方式後再去練習,原本輕柔慢小的動作也會隨著練習之後,弧度變大、速度變快,動作順暢之後就變成自然的動作。

謝醫師補充,「每一個人使用肌肉的方式不一樣,造成肌肉僵硬的地方也不一樣,通常肌肉的酸痛或不舒服就是我們身體用力的方式出錯了,本來應該由整個身體分工合作達成的動作,我們可能偏好只用到部分肌群,其他應該出來工作的沒有工作,經過探索之後,就可以讓身體慢慢學到怎麽分工合作,原來過勞的部分可以慢慢修復,原來閑置的就出來工作。」

2.動中覺察重視過程;運動訓練强調目標 

費登奎斯說:「『動中覺察』」的重心不在你進行的動作,而在於你做動作時如何引導自己」。 動中覺察時,謝醫師提醒:「試試看… 先放掉動作好壞對錯的想法,直接去體驗動作的過程,現在身體的感覺是什麽?有哪些部位參與動作?有哪裡是緊綳過度用力的嗎?現在做動作時呼吸的狀况如何?是憋氣的,還是可以順暢呼吸?然後這些方式有什麽差別或影響?」。

費登奎斯方法關注動作的過程與品質,强調練習前先花時間去探索,重新與自己的身體連結,覺察當下身體的需要,什麽是可以做,什麽是對自己有困難,等一下再做,讓每一個動作或練習都可以依自己的狀况往更好的方向調整。

3.動中覺察相信自己的身體,從簡單且愉悅的開始做;運動訓練常爲過度努力練習

費登奎斯說:「學習必須是愉快和輕鬆,愉快輕鬆會讓呼吸變得單純,否則學到的東西很難成爲自發的習慣。」謝醫師說:「我們習慣用强迫的方式使用身體,不太尊重身體的需求和韵律。有時越做越多並不一定有效,身體本身就有它的智慧,身體會痛或不舒服就是提醒我們需要換另外一種使用方式。」動中覺察就是要你去覺察你自己的身體,成爲你自己,爲自己選擇適合身體的方式。

「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,可是我們可以互相彼此協助、一起探索,過著更好的生活,讓每個人成爲有能的自己,完成未竟之夢。」這就是費登奎斯的核心精神,也是謝醫師實踐後的體會。

文章來源:瑞金抗齡照護研究教育基金會、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謝宜熹醫師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