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立的一小步,是「尊嚴終老」的一大步(上)日本自立支援介護實踐原則

自立支援介護以終身保持活躍為目標,強調身體、精神和社會活動方面的自主,主要的基本照護要素有:改善水分、飲食、排便、運動等四大項目。

在高齡化的浪潮之下,全球失智人口也快速的增加,避免失智、失能、優雅終老成為熱門的議題。一般認為,高齡者一旦被診斷失智,病人和家屬只能接受一去不回的病程,其實不然!

1994年日本已是高齡社會、2007年進入超高齡社會、2021年65歲人口竟已達29.1%,作為高齡化世界第一的日本,其失智、失能長輩亦日漸攀升,因此,日本政府一直在做準備,由竹內孝仁教授提出的「自立支援介護」,便是其中一項已被納入積極的照護政策。

自立支援介護引領長期照護走入新時代

早年自日本留學歸國,兼具護理與建築專業的洪玉珠教授表示,自立支援介護在日本已行之有年,從過去的「照顧型介護」轉型為「自立支援介護」和「預防重症化」,「生活支援」轉型為「自立支援」。 以上如日本「自立支援介護、パワーリハ學會」的創會宗旨所示為「支持獨立自主的長期照護,而非彌補性長期照護」。

自立支援介護以終身保持活躍為目標,強調身體、精神和社會活動方面的自主,主要的基本照護要素有:改善水分、飲食、排便、運動等四大項目。這個方法不但適用每個人,對失智症的改善率亦達70%以上,使大小便失禁的失智症患者完全「回復排泄功能」,不須再配戴尿布,自己有尿意知道要上廁所。而長期臥床不曾再走路的患者,經由訓練得以恢復走路。顯見自立支援介護的核心精神,乃在於藉由妥適的照護方法,使被照護者藉由自立性的機能回復,而得以如一般人般的自在生活。

因此,若有長者因受傷或疾病影響步行和日常生活自主,就會安排專業機構協助,由物理治療師協同制定方案,進行短期强化康復,及早介入,介入重點為每個方案必須經過正確理解個案的實際狀況後,量身擬訂,追求將長照的目的從「照顧不能做的事」轉向支持「自立」和「預防」,讓長輩不需要長期護理服務。

實踐自立的重要原則:醫療介護合作 正確理解基礎理論  適合的照護

在日本,自立支援介護實踐時有幾項重要原則:

1.重視四大基本照護要素:水分、排便、運動、飲食。

2.以「自立支援」為主要內容:身體的自主(零尿片、步行)、失智症的改善、胃造瘻的經口飲食。

3.醫療與介護合作:醫療目標於治病,介護目標則回復自立自主性。醫師、看護師、治療師、介護職等面對病患時,不可以批判的態度對待,大家必須有共同的友善態度意識。

4,正確理解患者的行為:

精神科醫師新福尚武教授指出,罹患失智症後的行為是終其一生積累的表現。如果想成為失智症護理專家務必去查詢患者的過去生活史,了解其過去史中是否有任何信息與其目前的行為表現有關。

「原來過去是如此的人,所以才會有如此的行為」當恍然大悟的同時,對於失智患者的行為不再認為異常,諸如不潔行為、表現奇怪等的想法也在瞬間消失;照顧者態度的轉變,隨之影響與患者之間的關係。如此關係的改變,繼而影響失智患者症狀的消失,且病情穩定下來。這種療法提升到某種地步時,即為回憶療法。

5.合適的照護:不同型的失智症患者有不同的照護方法(如下列),不同的長輩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和喜好,理解他們的需求,提供合適的照護。

(1)身體障礙型:水、進食、排泄、運動

(2)不適應環境型:受命「擔任照顧職」者與患者建立熟悉関係

(3)認知衰退型:認知状況之協助

(4)葛藤型:解除孤獨感、終止束縛

(5)遊離型:「角色」的扮演

(6)回歸型:與過去相伴

6.穩定的關係:幫助患者對周遭的人事物盡速達到安定狀態。

常說養一個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,當長輩罹患失智症回到孩子時的狀態時,更需要全村的力量協力,多一點正確的理解、多一點充足的準備、多一點資源,就可以增加失智症的改善率,讓他們有機會重拾自信!

文章來源:瑞金抗齡照護研究教育基金會、洪玉珠 輔英科大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兼任教授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