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重減輕15公斤、腹痛就醫確診晚期胃癌 「1信念」重獲生機

林女士短期內體重減少15公斤,因腹部脹痛就醫,經意外發現胃癌晚期。

林女士短期內體重減少15公斤,因腹部脹痛就醫,經意外發現胃癌晚期。根據統計,胃癌晚期的存活率約只有10%~20%,林女士原以為所剩時日不多,沒想到在羅東博愛醫院腫瘤團隊的努力下,竟完成不可能的任務,讓她獲得治癒,重啟人生。

胃癌以手術治療為主 癌細胞轉移治療棘手

血液腫瘤科林育靖醫師表示,胃癌的治療,以手術切除病灶為主要方法,但林女士的腫瘤位置接近胃出口至十二指腸處,已造成部分阻塞,且腫瘤局部侵犯太厲害,無法直接以手術治療,否則若貿然動刀,可能傷及鄰近胰臟,對病人日後的生活會造成重大影響,甚至可能導致多重併發症與糖尿病。

第一線化療藥成效不彰 第二線化療藥物力搏生機

不過慶幸的是,林女士的胃癌沒有轉移,若能透過手術移除病灶,應有治癒希望。因此,在腫瘤團隊的研議下,決定先以第一線化療藥為林女士進行化學治療。

然而三個月的治療結束,第一線化療藥物竟成效不彰,林女士腫瘤不減反增。以胃癌來說,若第一線化療藥物未產生成效,第二線的化療藥物通常效果也有限,腫瘤團隊針對林女士的狀況進行討論後,在林女士的同意下,決定以第二線化療藥物,輔以放射治療、免疫治療藥物與自費口服化療藥物為林女士的生存進行最後一搏,沒想到三個月後,腫瘤明顯縮小,出現罕有被治癒的可能性。

跨科團隊合作治療 給予周全癌治療計畫

因為腫瘤縮小,讓林女士得以接受手術切掉胃、拿掉腫瘤,讓原本絕望的她重獲生機。林育靖醫師解釋,通常胃癌晚期,能如期望在化療後、腫瘤變小,並開刀切除者較為稀少,而林女士的胃癌治癒,除了因為癌細胞沒有轉移之外,也歸功於第二階段的多管齊下治療發揮作用,以及跨科團隊合作的診療模式,才能不斷透過討論與腦力激盪,給予病人周全完整的癌症治療計畫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