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升溫了!本土+28397 王必勝:保護脆弱族群為首要

指揮官王必勝表示,「今天的確診人數,來到近期新高,比上週同一天增加15%,顯示疫情升溫『已經確定』」。因此,在目前99.5%都是輕症、無症狀的情況下,保護脆弱的族群,如高齡、兒童的族群是最主要的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4)日公布國內新增28,570例COVID-19確定病例,分別為28,397例本土個案及173例境外移入;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8例死亡。

30歲女打3劑疫苗、無慢性病 染疫後嚴重癲癇、腦病變亡

指揮中心指出,今日新增127例中重症個案;18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,為12例男性、6例女性,年齡介於30多歲至90多歲以上,皆屬重度感染、17例具慢性病史、13例未接種3劑COVID-19疫苗,而今日並無新增的兒少重症或死亡個案。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年輕死亡個案中,有2位是30多歲,其中一位為女性,本身已接種三劑疫苗,沒有慢性病史,8/13時快篩陽性確診,8/15出現高燒41度、全身抽搐、昏迷等中樞神經症狀,緊急送醫時已呈現休克,緊急插管使用呼吸器,並在電腦斷層檢查中顯示有腦水腫情形,雖然收治加護病房住院,不過仍然不幸在8/16時,因病況惡化離世,其死亡診斷為缺氧性腦病變、嚴重癲癇及肺炎。

另一位為30多歲男性,本身有高血壓病史,曾接種過2劑疫苗,5/18時曾確診過,後來順離解隔,但6/10又因為有發燒、呼吸窘迫、意識改變的狀況,再度送到醫院急診,救治仍無效不幸過世,死因為呼吸衰竭、疑似腦出血,羅一鈞補充,「這名個案原先在6月份歸類於其他死因,不過最近醫師重新修改他的死亡診斷證明,將新冠診斷移為主要死因,因此我們今天進行補提列。」

下一波疫情恐出現「重複感染」 但機率較低

羅一鈞表示,接下來這一波疫情,可能有重複感染的特徵,因BA.5免疫逃脫的特性,可能曾感染過BA.1、BA.2的人會再度感染到BA.5,不過機率較低。

疫情升溫中!相關措施務必遵守

指揮官王必勝表示,「今天的確診人數,來到近期新高,比上週同一天增加15%,顯示疫情升溫『已經確定』」。因此,在目前99.5%都是輕症、無症狀的情況下,保護脆弱的族群,如高齡、兒童的族群是最主要的,有三個相關措施,請務必遵守:

一、持續現行住宿式長照機構篩檢及給藥機制

二、加強社區65歲以上民眾症狀篩檢及確診給藥

王必勝指出,希望65歲以上民眾有症狀時,能趕快進行篩檢、給藥,以降低重症和死亡比例。「這兩天,相關的配套措施,我們(指揮中心)也會盡快提出來。」

三、鼓勵兒童疫苗施打,維持確診兒童就醫順暢

王必勝表示,「要開學了,我們跟教育部、地方教育局以及衛生局合作入校施打,讓疫苗施打能更順利、覆蓋率更完整。同時要盤整醫療資源,維持確診兒童就醫能夠順暢,包括原先的綠色通道、專責加護病房、專責病房等相關醫療資源能確保充足。」

保護高齡及兒童族群,也請民眾配合,王必勝說明,長者、幼兒應依照建議繼續施打疫苗,而沒有施打疫苗的長者、幼兒,希望盡量減少出入人潮眾多場合、避免餐廳共餐。長者、幼兒的照顧者,外出回家,要確實清潔、洗手,若有症狀,要適時戴上口罩,避免傳染。當長者、幼兒有明顯症狀時,照顧者要趕快協助就醫,「現在疫情已經加溫,希望大家能配合。而相關措施指揮中心也會陸續執行。」

住宿式、社區式照護機構 快篩措施延長到9月底

指揮中心宣布,各類型住宿式及社區式照顧機構需定期公費快篩之措施,延長至今年9月30日止,篩檢頻率仍維持為服務對象每週定期快篩2次(身心障礙者、失智症者、2至18歲則每週1次,未滿2歲免篩),工作人員每週至少1次,已確診康復者3個月內免篩檢,後續再視疫情狀況調整篩檢頻率。

指揮中心說明,Omicron BA.4、BA.5等變異株病毒持續在全球擴散,9月份疫情恐有升溫跡象,尤其住宿式機構照顧較多慢性病及重症高風險族群的長者,應持續警惕避免發生機構群聚感染風險,故公費快篩延長實施至9月30日,而公費快篩試劑已於7月底陸續寄出。

指揮中心指出,發放對象為住宿式長照機構、老人福利機構、身心障礙福利機構、精神復健機構、一般及精神護理之家、兒少安置機構、兒少團體家庭、榮譽國民之家等住宿型照顧機構,以及日間照顧中心、家庭托顧、身心障礙社區式照顧服務、早期療育機構以及托嬰中心等社區型照顧機構。

指揮中心提醒,公費快篩試劑配送數量,以服務對象每人每週2劑及工作人員每人每週1劑估算,請各類機構及單位確實落實防疫政策,降低感染風險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