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癌三期怎麼治?(一)CCRT提供完全緩解的可能

蘇柏嵐醫師表示,第三期非小細胞仍偏屬局部疾病,「因此我們的治療目標還是在『治癒』」,此類病患須仰賴「多專科團隊會議」統合內外科、影像科、病理科與放射腫瘤科的專業意見設定每個病患的治療計劃,若患者已無法進行手術,則會仰賴「同步化放療」(CCRT)。

衛福部公布2021國人死因統計,癌症蟬聯40年十大死因之首,而肺癌依舊是癌症中的頭號殺手,一名6旬男性,某天發現頸部淋巴結有腫大,急奔醫院進行檢查,診斷為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合併淋巴結轉移,已無法進行手術根除腫瘤,不過患者並沒有放棄治療,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柏嵐醫師表示,患者後續選擇接受「同步化放療」(CCRT),治療效果顯著,腫瘤有明顯縮小,後續再搭配一年免疫療法,至今病況穩定、沒有復發也順利重回職場,得以維持生計。

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雖已無法手術 但使用CCRT仍有機會達「治癒」目標

非小細胞肺癌這一類型,佔全台肺癌總比例約為九成,為最大宗,蘇柏嵐醫師表示,第一、二期非小細胞肺癌可透過手術根除腫瘤,第三期有擴散、轉移現象,包括腫瘤大於7 公分;或腫瘤大於5 公分,但有同側支氣管周邊或縱膈腔的淋巴結轉移;亦或在初診斷時已合併對側縱膈腔與鎖骨上淋巴結轉移等多種情形。蘇柏嵐醫師表示,第三期非小細胞仍偏屬局部疾病,「因此我們的治療目標還是在『治癒』」,此類病患須仰賴「多專科團隊會議」統合內外科、影像科、病理科與放射腫瘤科的專業意見設定每個病患的治療計劃,若患者已無法進行手術,則會仰賴「同步化放療」(CCRT)。

至於第四期肺癌病患,此時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,或產生積水,只能以緩和性治療,讓病情進展不要太快。蘇柏嵐醫師指出,許多患者發現罹患肺癌時,4成以上是晚期,其中第三期約佔2成,雖然許多患者發現罹癌時已經是第三期,但透過CCRT仍有治癒機會。

蘇柏嵐醫師說明,在沒有化學治療的年代,放射線是手術以外唯一的治療方式,高劑量輻射會讓腫瘤細胞產生壞死,而當化療問世之後,化療本身也能讓全身的腫瘤細胞壞死,因此CCRT即有互相加乘的效果,根據本土臨床統計顯示,使用CCRT治療的患者,相比單純只用化療的患者而言,CCRT的中位數存活期約2年,單純化療則為14個月,整體而言增加1.5倍。

72歲女害怕副作用不敢做CCRT 再次復發後她選擇勇敢面對

無論是放射線治療,或是化療,都有副作用。放射線治療副作用主要為肺部局部發炎、食道發炎、皮膚被照射範圍出現局部曬傷反應;化療則是造成白血球、血小板、紅血球下降等,因此有的患者擔心CCRT的副作用會加乘,而選擇「先進行放射治療後、再進行化療」的替代方案,而非同步進行,然而,這樣的治療效果多少會打折扣,蘇柏嵐醫師表示,隨著藥物進步,現今已有對應藥物可緩解CCRT副作用,也有專業醫護團隊會謹慎追蹤患者身體狀況,能讓患者獲得更好的療效,達到治療目標。

另在帶有基因突變的病患族群,CCRT也可以提供很好的療效,蘇柏嵐醫師舉例,有一名72歲女性,深怕副作用強烈,起初擔心CCRT會有很大的副作用,堅持直接使用標靶藥物治療,經由主治醫師與肺癌個案管理師詳細解釋後,後續她轉了念,選擇接受同步化放療,「治療後腫瘤縮得很小」,結束後再輔以標靶藥物,補強整體療效,治療至今已屆4年,身體狀況很穩定,顯示對於第三期帶有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,進行CCRT仍有其必要性。

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,於治療後半年至一年內仍有復發風險,若不幸復發,但是為局部復發,專科團隊會依據患者腫瘤大小、淋巴結侵犯程度,進行局部治療,不過這樣的情形較為少數,大部分復發的患者通常出現遠端轉移、產生積水,無法進行局部手術,得做全身性治療,例如:免疫療法、標靶治療或是化學治療。蘇柏嵐醫師藉此也呼籲,患者治療後,一定要做常規的追蹤檢查,也不要因害怕副作用而放棄治療,現今治療武器多元、成效進步,要相信醫護的專業,勇敢面對病情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