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查出肺結節怎麼辦

呼籲年逾四十的民眾應該都要至少做一次LDCT,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以免發現太晚,措手不及。

肺部檢查出現異常影像時,大於三公分的稱為「腫塊」,小於三公分的叫做「肺結節」,在X光片上通常就是呈現白或灰色的點狀陰影。

一般來說,五十歲以上的民眾,有三分之二的人都會找到「肺結節」,且年紀愈大找到機率愈高,甚至一次找到二、三十顆的都大有人在。這其實就很像我們的皮膚隨著年紀漸長,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疤痕般,不一定都有問題,而是必須依結節的大小、型態等來做進一步判斷,才能知道到底是惡性腫瘤、良性腫瘤、感染發炎,或僅是過去曾經發炎過後所留下的「疤痕」而已。

結節的型態大致分為「實心」及「非實心」兩種,前者在X光片或電腦斷層上是呈現顏色極白的小點,小的實心結節偏向是發炎後留下的疤痕,大的就比較可能會是肺癌;而後者則呈現較灰白、霧霧的樣態,所以也被稱為「毛玻璃狀肺結節」。毛玻璃狀肺結節有八、九成機率是癌症,只是還在癌變初期的階段,尙不會發生轉移,當然也有可能只是比較嚴重的發炎或結疤,都還需再做密切追蹤,甚至切片檢查才能加以判定。

不論是實心或非實心的「肺結節」,臨床上都會視其尺寸大小及特徵來做為後續處理之依據。但因結節特徵的判讀非常專業,一般民眾及非專科醫師不易判斷,因此我只用結節大小做區別,製成簡化的表格,讓讀者可以簡單瞭解的處理原則。

▲肺結節檢查結果及後續處理

大部分小於0.8公分的「肺結節」不是肺癌,民眾在健檢時若發現有結節先別驚慌,先透過追蹤檢查觀察其變化即可。

倘若一段時間後,結節變小或消失,那麼就可以判定只是發炎,或是肺炎感染後所留下來的疤痕;如果結節變得更大、更明顯時,才需要考慮是否有惡性的可能。

但即使如此,肺結節這個階段,仍多屬於疾病早期,還來得及做相關處置,配合醫師做後續觀察或治療,都有很大機會可以根治。

增益肺功能的保健運動

肺的體積大,但氣吐不出來也沒用,像是抽菸者或氣喘病人等,他們的氣道狹窄,瞬間可以用的氣很少,若緊縮到無法換氣,就會有生命危險。而一般人也必須要有通暢的呼吸道,才能有充足的氧氣供身體使用,否則長期血氧不足,會影響身體機能,產生疾病。

吐氣量顯示呼吸道是否暢通,也代表一個人的咳嗽能力。在進行肺功能檢測時,會以用力呼氣一秒量(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one second, FEV1)和尖峰呼氣流速(peak expiratory flow rate, PEFR)為指標,來瞭解呼吸時進出肺部的氣體量及其流速。

連同肺活量合併評估,當一個人的肺容積與呼吸流速都正常時,通氣功能大致是正常的。

進行肺臟手術前,也會以肺量計做肺功能檢查,主要參考指標是用力呼氣一秒量(FEV1),因為一般人用力吐完氣的時間約需三秒鐘,其中大部分空氣都會在第一秒呼出,檢測FEV1較精確,可藉此推估咳嗽能力及手術安全性、病人術後存活率及對日後生活的影響等,而若是較複雜的手術還需加上心臟超音波及運動肺功能檢查。

肺臟的氧合能力指的是氣體交換能力。如同腸胃道除了構造健全外,也需要有好的吸收能力;當氧氣進入肺臟,會經由擴散,完成氧合作用,但若肺泡膜因病變或吸菸導致纖維化,即使有吸入空氣達到肺泡,氧氣也無法穿透肺泡膜提供身體運用,形同虛設。

除上所述,肺功能也和胸壁的肌肉及橫膈膜的力量有關。

我們的胸腔在呼吸時就像是一個幫浦,吸氣時,肋骨向外、橫膈膜往下沉,使胸腔擴張、腹腔變小;呼氣時,橫膈膜上升、胸壁向內收縮,順勢將肺臟裡的二氧化碳擠出。因此,吸氣時要能讓胸壁擴增到最大、橫膈膜下壓到最低,如此才能讓肺活量上升。

現代人久坐或習慣駝背,都可能壓迫肺部,影響肺活量,而缺乏較高強度的運動,也會導致相關肌肉無法大力運動,使吐出的氣體量小而弱,因此,想要增強呼吸功能、增加肺活量,多做一些胸壁肌肉及橫膈膜的肌力訓練是必要的。生活中有益肺功能的簡易運動

強化肌肉力量、提升呼吸效率是鍛鍊肺活量的方法。可以透過訓練胸壁肌肉及橫膈肌來提升肺活量。像是練習用腹式呼吸,或是進行能加強上臂肌力的各式運動,以及平時多做深呼吸和擴胸運動等,持之以恆,都對維持呼吸功能、增加胸壁彈性有很大的幫助。

本文摘選自《肺癌的預防與治療》,天下文化出版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