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暑體溫高恐昏迷 醫籲「搶時間降溫」送醫救命

中暑昏迷後,若不在短時間內快速降溫,即使救得回來,也難以恢復原狀,大部分腦神經會受損,所以千萬不要輕忽中暑,最重要的是「早發現、快降溫」。

天氣炎熱, 30歲沈姓男子日前在中午除草時中暑昏厥,不知過了多久,旁人見狀才趕快打119,並將他抱到陰涼處,送醫院急救,其體溫飆到40.7度,橫紋肌溶解症很嚴重,肌球蛋白對腎臟造成嚴重損傷,導致急性腎衰竭,引發全身器官多重衰竭,經搶救後才慢慢好轉。

中暑為熱傷害中最嚴重 常見名稱一次看

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醫師郭書顯說,中暑是指高溫環境下,身體難以散熱,造成體溫超過40.5℃,合併意識混亂、意識不清,這是熱傷害中最嚴重的;一般人在夏天高溫時引發不舒服,常會說自己「中暑」了,其實是熱衰竭,指的是身體在高溫下持續流汗,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,造成全身性不舒服,但體溫大多是正常的;另外,當汗水爆量時,常會造成肌肉抽筋疼痛,稱為熱痙攣。

這些族群禁不起中暑 早發現、快降溫

陳殷正副院長表示,老年人器官功能比較弱,禁不起熱傷害;智能障礙或表達障礙者,可能不會表達熱的感受,不知道要喝水,等到中暑了,常要昏厥才會被發現,是最危險的族群,也是最易釀成憾事的族群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中暑昏迷後,若不在短時間內快速降溫,即使救得回來,也難以恢復原狀,大部分腦神經會受損,所以千萬不要輕忽中暑,最重要的是「早發現、快降溫」。

中暑昏迷一定要馬上送醫 搶時間降溫

郭書顯醫師提醒,在夏天大量流汗時,光喝水是不夠的,還要補充電解質,鹽水、香蕉、運動飲料是最簡便的電解質補充物。預防熱傷害的最好方法是不要曝曬於大太陽下,若是熱衰竭或熱痙攣,還可以自行到陰涼處,降溫休息,多喝水及含電解質的東西,但若是中暑,發高燒甚至昏迷,就一定要馬上送醫,絕對不能自行降溫,因為一般家庭的降溫設施不足,時間一久,腦及各器官都將受到傷害,甚至喪命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