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暑竟和「腸道健康」有關!營養師揭3大保健秘笈

熱中暑(Heat stroke):可細分為傳統型中暑(classic heat stroke)與勞動型中暑(exertional heat stroke)。

炎炎夏日,無論是認真工作或是趁著好天氣上山下海的你注意啦!別一個不小心中暑囉!當人體處於炎熱環境過久或是身體喪失正常散熱機制,就可能造成熱傷害,營養師廖婉如、何埻安為大家整理常見的熱傷害的成因、症狀及處置,而且「熱中暑」其實和「腸道健康」息息相關,嚴重甚至可能凝血異常、器官衰竭等,因此平時一定要顧好腸道。

熱傷害嚴重程度可依序分為熱痙攣、熱暈厥、熱衰竭與中暑

  1. 熱痙攣(Heat cramps):若長時間在高濕熱環境下活動流汗,補充過多的開水卻忘了補充電解質,使身體電解質流失且不平衡,進而出現肌肉痙攣、抽筋疼痛,甚至嘔吐等症狀。
  2. 熱暈厥(Heat syncope):當在炎熱環境中長時間站立時,身體為了散熱使皮膚和血管擴張,當血液因久站而回流不順就可能使腦部血流暫時不足,發生暫時性暈厥等症狀。
  3. 熱衰竭(Heat exhaustion):當人體大量流汗又未能及時補充足夠之水分和電解質,就容易導致血液循環衰竭,可能的症狀有大量出汗、身體無力、頭暈、頭痛、血壓降低等,嚴重時容易演變為中暑。
  4. 熱中暑(Heat stroke):可細分為傳統型中暑(classic heat stroke)與勞動型中暑(exertional heat stroke),傳統型多半發生在對環境氣溫濕度改變的適應力較差的族群,如老人、小孩及慢性病患者;勞動型多半發生在需長期於高溫高熱環境中活動者,如勞工、農夫與運動員,因此也可稱為運動型中暑。中暑時皮膚因體溫調節中樞功能異常,患者除意識不清外體溫甚至超過40°C,未及時處理可能引發休克、心臟衰竭、橫紋肌溶解,甚至是死亡。

遭遇熱傷害該怎麼辦?

  1. 陰涼:盡快至陰涼處休息,避免太陽直射。
  2. 脫衣:脫去多餘衣物,讓身體維持舒適。
  3. 散熱:可用濕毛巾擦拭身體,或敷冰毛巾在頸部、腋下等處。
  4. 補水、補電解質:若意識清楚,協助患者補充水分和電解質。
  5. 送醫:若情況嚴重,不要猶豫盡速送醫!

預防熱中暑可以怎麼做?其實跟腸道健康有關哦!

在2020年發表在Nutrients的研究指出,疲勞性熱中暑(EHS) 是一種危及生命的徵狀,它會導致體溫調節失常,其中它會影響血管的收縮,影響身體血流,導致神經、器官壞死。

我們的腸道當中存在很多神經叢及免疫細胞,在身體處於熱中暑的狀況,所以在血流降低的情況很容易使腸道蠕動下降,並且使腸道細胞受傷,造成腸道的屏障受損,此時免疫反應被激發,且也影響到腸道細菌增生並且轉移到肝臟,就會使人有發燒、嚴重者會導致:凝血異常、器官衰竭的症狀。所以,平時就該好好照顧我們的腸道健康哦!

平時的腸道保健秘笈

1.槲皮素:類黃酮含量豐富植化素,已經被研究證實可以維持腸道屏障的健康,並且他也算是血管舒張因子,降低血管壓力,有助於降低熱中暑後的發炎反應。通常它存在新鮮的蔬果當中。

2.益生菌:研究指出日常好菌的補充也是維持腸道健康重要的關鍵因素:可以吃一些優格、泡菜補充好菌。

3.益生質:為益生菌的食物,它能使好菌營養並定殖在我們的腸道。

萬一中暑後的營養建議

1.運動飲料:電解質飲品,可以維持住身體水分,也能補充體力。

2.瓜胺酸:幫助一氧化氮生成,舒張血流,不破壞腸道屏障,下降發炎反應。富含瓜胺酸的食材:西瓜。而在中醫也有提及,西瓜可以解熱消暑。

參考資料:

1.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

2.Nutrients. 2020 Feb; 12(2): 537.

Published online 2020 Feb 19.

3.Physiol Rep.2020 Mar;8(5):e14374. doi: 10.14814/phy2.14374.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