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夏車內如烤箱 接送幼童謹記「這些要點」防憾事

幼童照顧者在臨停或停車時,應養成每次下車應開啟後車門,再次檢視後座,務必與幼童一起下車,切勿因幼童睡著而暫時獨留車內,或是開空調獨留孩童在車上。

過去曾有新聞報導,幼童不慎被照顧者獨留於車內,造成中暑及危及生命之憾事,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,幼童照顧者開車外出務必要保持警覺,到達目的地時,必務確認後座及安全座椅上的幼童有隨同下車,多一分留意,就能少一分遺憾!

後座務必檢視 確認幼童已下車

夏日豔陽高照,易使車內溫度急速升高,經過30°C以上的高溫曝曬,緊閉車窗的車內溫度,半小時內即可高達60°C,因幼童體溫調節能力較差,處在這樣的環境下,即使是幾分鐘都有可能導致熱傷害,因此幼童照顧者在臨停或停車時,應養成每次下車應開啟後車門,再次檢視後座,務必與幼童一起下車,切勿因幼童睡著而暫時獨留車內,或是開空調獨留孩童在車上。

另幼兒園娃娃車負責接送人員,應確實清點並核對上下車幼童人數,最後下車前,應仔細確認所有幼童已不在車上,才能關車門或離開。

鑰匙保管好 備份鑰匙不可少

車子停妥後,養成隨時上鎖的習慣,將鑰匙放至幼童無法取得之處,並教育幼童不可在車內玩耍、躲貓貓。為避免不小心關門後車門上鎖,但孩童仍在車內之情形,除每次下車前務必先行確認幼童已下車再關門,另可攜帶備用鑰匙,以防萬一。

留意幼童行程 隨時必要聯繫

不論家中幼童是乘坐娃娃車或其他接送方式,只要未按時間到達幼兒園,請教師立刻通知,或放學後未按時到家(或保姆家、安親班)時,需立即聯繫幼兒園教師,確認幼童的行蹤。孩童年齡越小,發生「熱傷害」的機率越高,起因於中樞神經系統和體溫調節系統的下視丘,尚未發育完。

因為身形較小、新陳代謝快速、體表水分的蒸散速度會讓出汗量較大,而且3歲以下的幼童可能無法明確表達體感的不適,或對於「溫度」的認知尚未完全,以及面對環境溫度的改變沒有自主能力,這些都需家長及幼兒照顧者多加留意。

不只幼童還有大人 皆會發生熱傷害

國民健康署提醒,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,如體溫升高、皮膚乾熱變紅、心跳加速,就應提高警覺;當情況趨於嚴重,會出現無法流汗、頭痛、頭暈、噁心、嘔吐,甚至神智混亂、抽筋、昏迷等症狀,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、設法降低體溫(如鬆脫衣物、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)、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;若體溫持續上升、嘔吐、或意識持續不清,請以最快的速度就醫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