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肝苦人」心酸等換肝 手術前確診照常進行

肝臟移植病人術後回診,由林俊昌醫師(左)評估術後情況與調用藥

因酒精性肝硬化而等待換肝的64歲潘姓男子,過去兩年多來曾經三次與肝移植手術失之交臂,今年五月底接到有肝移植的機會說什麼都不願放棄,無奈於手術當天獲知COVID-19確診,一度以為又是空歡喜一場,所幸經淡水馬偕紀念醫院肝臟移植團隊評估,病人已接種三劑疫苗且症狀輕微,決定全力以赴。

肝臟移植等待長  確診病患仍把握

肝臟醫學中心主任林俊昌表示,病人多年來深受酒精性肝硬化及併發症之苦,四年前評估肝功能已達肝硬化最嚴重的C級,唯一積極性治療的方式只有接受肝臟移植,但在等待換肝的過程中好事多磨,還曾一度病危,所幸經團隊及時搶救,才能度過難關。

正逢COVID-19疫情最嚴峻的時候,淡水馬偕紀念醫院肝臟醫學中心接獲善心人士捐贈肝臟,符合受贈條件的潘姓男子,接到電話通知後喜出望外,不過就在手術當天的PCR報告呈現陽性,差點以為又要再度失去肝臟移植的機會。

病人重獲彩色人生  順利出院返家

林俊昌醫師表示,國人肝臟移植平均等待時間約687天,若這次又再錯過,真的不知道要等到何時,由於病人已接種三劑疫苗,Ct值超過30,當時也只有輕微咳嗽並無其他不適且態度積極,經與病人及家屬再次討論後,決定在顧及捐贈器官的移植時效性與團隊防疫的多重考量下,仍為病人如期在淡水馬偕樓獨立手術區域執行肝臟移植手術。

這次手術共動員團隊17人,全員穿著全套防護衣與遵守所有防疫規範,歷時8小時順利完成,病人轉至負壓隔離加護病房給予抗排斥藥物,治療期間並會同感染科醫師搭配抗病毒藥物治療,手術後第7天恢復良好且符合自主管理期滿,後續轉至一般單人病房,肝功能及其他抽血數值均正常,腹水及黃疸也消失,並在一般病房住院一週後出院返家。

醫護全套裝上場  順利度過難關

林俊昌醫師表示,手術順利是集所有團隊成員的力量,肝臟移植團隊過去有非常多的合作經驗,與麻醉部、手術室等單位也有很好的默契,首次在疫情下進行的移植手術,全員「戒慎但不恐懼」,彼此都很清楚知道要在有限的時間內,順利且安全的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。

林俊昌醫師提醒,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需遵從醫囑按時服用抗排斥藥物,為降低感染風險,應避免出入人多場合、勿生食、勿養寵物、注意睡眠、保持正常生活作息,並定期返院門診追蹤,才能與「新肝寶貝」長久相伴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