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萬C肝病人不自知 苗栗苑裡鎮總動員示範微根除C肝

肝基會與苗栗縣衛生所合作,於苑裡鎮全體總動員,力拼根除C肝。

肝硬化、肝癌仍在十大死因榜上有名,主因是B肝與C肝病毒。由於近年出現對抗C肝病毒的口服新藥(DAA),副作用與以往干擾素相比少見且輕微,療程更是縮短到三個月內,尤其治癒率高達98%,讓世界衛生組織提倡2030年根除C肝,台灣也宣示於2025年根除C肝,成立「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」。衛福部編列特別預算給付C肝藥物,推估2025年前必須治療25萬位病人,至今完成14萬人治療,仍有11萬人未治療,且2020年後預算執行率降低,顯示這11萬人幾乎都不自知,必須深入篩檢找出病人。

期望2025年根除C肝 仍有11萬潛藏病人

肝基會27年來舉辦許多免費肝病及肝癌篩檢,長期關注肝病防治,與醫界聯手建議政府撥出經費進行全民B、C肝普篩,國健署也於2020年啟動「45歲~79歲國人一生可有一次接受免費B、C肝篩檢」,要在2025年前根除C肝,仍必須有其他作為。

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,肝基會明白這11萬C肝病人必須一步一腳印找出來,C肝辦公室根據七項指標,估算全國368個市區鄉鎮之C肝風險潛勢等級,第7級為最高風險地區,共有5鄉鎮,苗栗縣苑裡鎮就是其中之一。於是在愛心社會人士與企業贊助下,致力於高盛行率的苑裡鎮微根除C肝。

苑裡鎮盛行率達20% 全鎮動員篩檢出百位C肝病人

肝基會與苗栗縣衛生局多年密切合作,共同推動B、C肝防治,發現苑裡鎮內區(靠山10個里)是高盛行區的高盛行區,其盛行率平均達20%,且C肝病人9成以上年齡大於50歲。因此選定苑裡鎮內區啟動微根除行動。苗栗縣苑裡鎮衛生所主任劉星照分享,先挑出石鎮里和蕉埔里,結合先前施打COVID-19疫苗及曾來進行篩檢的民眾資料,再由衛生所同仁一一電話聯繫,「很多民眾都以為我們是詐騙,怎麼會有免費好康,我們會先寄出紙本衛教單張,再電話聯繫,並邀請他們到衛生所抽血,他們才會相信。」

大力配合篩檢的苑裡李綜合醫院李順安副教授則表示,病識感不足是最大的關卡,目前不痛不癢的很難邀請民眾出門檢驗,也不像都市可以利用網路宣傳,必須靠鄰里的力量,仍有許多人不願配合。同仁除了打電話之外,還會挨家挨戶去按門鈴,平時也與村里長、鄰長保持聯繫,並補助弱勢家庭;而交通不便之處,李綜合醫院也有六輛交通車協助接送;再利用曾檢驗過的民眾口碑,說服其他民眾來檢驗。他坦言,除了政府、肝基會補助,同仁周末加班、出訪的費用,都由醫院負擔,就是希望能幫助根除C肝。

針對高盛行地區找出C肝病人 根除後仍需定期追蹤

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局長張蕊仙表示,從108年開始結合肝基會、李綜合醫院、衛生所等在地資源,全力積極宣導,截至111年3月底已篩檢6,629人,C肝陽性824人(陽性率12.43%),其中發現369人具有病毒量,334人加入治療 (治療率90.51%)。

7月24日肝基會結合世界肝炎日,全台16家醫療院所同步免費腹部超音波活動,共有3,205名受檢者,檢查有異常者高達82.8%,更找出82位疑似有肝癌或性質不明肝腫瘤,6位肝硬化,甚至超過半數者患有脂肪肝。楊培銘教授表示,不同地區因應民情有不同做法,以篩檢效益及治療率最大化為目標,結合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,有效促進C肝民眾的就醫率與治療率,也提醒即便C肝根除後,肝纖維化、肝硬化並不可逆,仍需定期追蹤做腹部超音波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