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鼾影響性福? 妥善治療告別睡眠呼吸中止共病障礙

「缺氧」是百病之源,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醫師指出,阻塞型睡眠中呼吸中止的缺氧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,交感神經過度亢奮,增加動脈硬化風險,同樣也會影響陰莖海綿體的動脈充血功能,因而導致性功能障礙風險增加,造成性生活品質、性慾和親密感降低。

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估計,台灣整體人口中,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(Obstructive Sleep Apnea, OSA)者,保守估計達70至80萬,已嚴重威脅國人健康。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醫師提醒,國人普遍認為打鼾是正常的事,然而,打鼾者約有半數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,其風險除了呼吸無預警中斷之外,還來自於長期「缺氧」所引發的共病。除了大家熟知的心血管、內分泌、神經、消化和泌尿系統相關疾病,如三高、胃食道逆流等等,「性功能障礙如陽痿及早洩」也是未經治療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的常見病症。

睡眠呼吸中止不治療 性功能障礙風險年年增高

「缺氧」是百病之源,黃俊豪醫師指出,阻塞型睡眠中呼吸中止的缺氧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,交感神經過度亢奮,增加動脈硬化風險,同樣也會影響陰莖海綿體的動脈充血功能,因而導致性功能障礙風險增加,造成性生活品質、性慾和親密感降低。

黃俊豪醫師團隊在過去一年,分析臺灣健保資料庫18歲以上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患者的數據後發現,睡眠呼吸中止症男性患者若接受手術治療的話,可降低21%未來發生勃起功能障礙(Erectile dysfunction, ED)的風險,此研究近期也發表於國際男性醫學期刊《Andrology》。同時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總醫院亦發表研究指出,OSA合併ED的患病率會隨著睡眠呼吸中止低通氣指數(AHI)、年齡、身體質量指數(BMI)等因素增加而提升;即OSA患者AHI值每小時增加1次,合併ED的患病率會增加2.818倍;若為重度OSA患者患病率更可高達3.706倍;而50歲以下的OSA患者也會隨年齡逐漸增加而增高ED患病率。

陽痿及早洩 與陽壓呼吸器治療依從性呈正相關

繼健保數據分析,黃俊豪醫師與知名睡眠醫學醫材公司共同針對828位正在使用陽壓呼吸器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男性患者,進行一份採用「IIEF-5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」和「國際早洩診斷工具PEDT」的「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性功能健康問卷調查」,目的在了解台灣OSA患者於使用陽壓呼吸器與陽痿、早洩等性功能障礙之相關性。

調查結果顯示,以正壓呼吸器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之後,有55%受訪者認為陽痿改善,41%受訪者認為早洩狀況改善。且越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,使用陽壓呼吸器後,勃起障礙改善越顯著。

資深睡眠技師賴彥汝表示,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礙會多方面的影響健康與情緒,良好的睡眠品質是身體健康和幸福的必要條件。使用陽壓呼吸器可改善睡眠時的血氧濃度,穩定交感神經。德國RoMed臨床中心呼吸內科研究也指出,長期使用陽壓呼吸器,可同時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併發之中重度勃起或性功能障礙,有效提高性能力和生活品質。因此建議擁有相同困擾的民眾,積極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以重獲性福生活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