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C肝不能等 新藥達98%治癒率

醫師指出C型肝炎有高風險會發展成肝硬化及肝癌,呼籲民眾應及早治療

台中市一名57歲的張先生,一次健康檢查在診所發現肝功能超標合併有C型肝炎抗體陽性,醫師在確定C型肝炎的基因型及病毒量後,很快地開立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,經一個月的服用後,張先生肝指數已降回正常值;待2個月的療程結束後,病毒量更是完全驗不到,最後在用藥結束後三個月再次追蹤病毒量,一樣呈現無檢出的情形,因此宣告張先生的C型肝炎完全治癒,治療過程中不但沒有出現特別的副作用,治療時程短,效果也十分顯著。

小心沉默殺手 C型肝炎需治療

衛福部臺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莊家舜指出,C型肝炎是僅次於B型肝炎的沉默殺手,遭急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,約有70%~80%會發展成慢性C型肝炎,其中又約有兩成的人會在20年後發展為肝硬化。臨床資料顯示,C肝患者一旦進展成肝硬化,每年約有1%~4%的患者會確診為肝癌。

莊家舜醫師表示,過去C型肝炎的治療需每週施打一次長效型干擾素,並配合每日口服雷巴威林抗病毒藥物,副作用大且療程較長,常常讓許多患者治療到中途就選擇放棄。但後來新藥的研發多有進展,C型肝炎也有了高治癒率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,患者只需服藥2~3個月,就能有98%以上的治癒率,副作用低且成效顯著。

C肝口服新藥 早發現早治療

自2017年初健保開始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後,迄今已有13萬以上的C肝患者獲得治療,但距離健保署預計在2025年底讓25萬人接受治療的目標仍有差距。為此,政府為了加速消除C型肝炎,只要年齡自45歲到79歲的民眾(原住民提早至40歲),都可接受終身一次的B、C型肝炎篩檢服務。

莊家舜醫師提醒,透過早期發現、提供適當治療,能避免C肝患者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,並減少致癌風險,更呼籲患有C肝的民眾都應儘早就醫,向肝不好的黑白人生說再見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