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峻疫情強化保護力 染疫孕婦開心迎新生兒

臺中榮民總醫院陸續收治21名染疫孕婦至本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,期間醫護人員穿著動力濾淨式呼吸防護具(類太空人裝)進行醫療手術,共完成20名產婦生產。

臺中榮民總醫院陸續收治21名染疫孕婦至本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,期間醫護人員穿著動力濾淨式呼吸防護具(類太空人裝)進行醫療手術,共完成20名產婦生產。全部都是輕症患者,在跨團隊醫療的照護下,全數平安生產並有嚴格的感染管制作業下,新生兒經24小時和48~72小時採檢,皆為陰性。

輕症狀確診孕婦 平安順利自然產

在所有個案中並非所有染疫孕婦都進行剖腹產,在適當條件下,染疫孕婦也可以進行自然產,其中一名24歲陳小姐,懷孕35周第二胎,在中榮接受規則產檢。最近因有上呼吸道症狀,使用家用快篩陽性確診,居家隔離中。確診隔日,卻因發燒合併心悸及輕微胸痛至本院急診就醫。經急診產科醫師評估後,此名孕婦已有自發性產兆,但COVID-19 PCR陽性,且Ct值高達13,傳染力極高。

隨即啟動婦兒團隊,所有醫護人員穿著防護裝備,轉送孕婦至負壓隔離手術室待產,全程共有六名產房醫護團隊幫助此孕婦接生,外頭還有其他醫護人員全程戒備,就怕有閃失,歷時約四個小時,產下一名男嬰。經兒科醫師評估,寶寶很健康,PCR採檢皆為陰性,但配合防疫規定,寶寶暫時於兒童加護病房觀察,無法母嬰同室。因無法施打減痛分娩,陳小姐於第一產程時,不自主地用力,造成子宮頸之裂傷。醫護人員有動力濾淨式呼吸防護具的協助,保持良好通氣及視野,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會陰傷口跟子宮頸裂傷的修補,減少產婦的出血。因自然產恢復良好,產後第二天完成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後,即返家隔離。

染疫孕婦無法減痛 居隔期間須更注意

自然產對於產婦產後恢復快、產後傷口也較不痛,但自然產的不確定性較高,包括產程進展是否順利及產道裂傷出血等,染疫孕婦較無法被施打減痛分娩,所以待產過程的產痛控制是另大考驗。對於染疫孕婦生產方式的選擇,除孕婦之意願外,仍須綜合考量到染疫孕婦心肺之負荷、疼痛控制及有限的醫療量能。

接生團隊相關流程皆已完備妥善,且為因應COVID-19疫情,制定相關配套處理流程以供孕產婦參考,並設立孕產婦急診檢傷快速通道及產房負壓手術室,讓所有孕婦皆能安心生產。染疫孕婦居家隔離期間,務必密切觀察自身症狀,若出現以下警戒症狀(意識變化、靜止 下心跳仍過速(≥ 120bpm)、呼吸困難、急促、喘鳴聲、發紺、持續胸痛/胸悶、咳血、下肢異常壓痛及明顯腫脹、嚴重脫水、少尿、營養不良、皮膚非創傷性多處瘀斑、高燒≥39℃且超過48小時,嚴重的其他症狀)或產科急症或可能須立即外科手術之徵兆,請立即就醫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