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後遺症症狀多 中醫「三伏貼療法」加速康復

三伏貼療法是透過將溫熱藥物直接敷貼在穴位上,提振體內陽氣並驅除寒氣,適合用來治療慢性支氣管炎、反覆感冒、過敏體質的患者,具有增強免疫提升代謝的功效

58歲陳小姐,無慢性病與其他特殊病史,確診新冠肺炎(COVID-19),出現發燒寒顫、咳嗽、有濃綠色痰、鼻塞流鼻水、全身痠痛無力、頭痛與口乾舌燥等症狀,求診中醫科視訊門診,經中醫師開立科學中藥治療後症狀緩解,但仍有輕微咳嗽、疲倦、頭暈、覺得容易喘、耳咽部疼痛等後續症狀,因此解除隔離後,至中醫科實體門診就診。

新冠肺炎後遺症 症狀繁雜多變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王明仁指出,陳小姐的症狀屬於新冠肺炎後遺症(Post-COVID condition),或稱長新冠症(Long COVID),目前雖然仍未有公認的診斷標準,但其症狀繁雜多變,比較常見的症狀有:疲倦、呼吸困難、胸痛或胸悶、咳嗽,部分患者也可能出現:嗅味覺喪失、骨關節疼痛、頭痛、頭暈、食慾不振等狀況;此外,也可能出現記憶力減退、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狀。

症狀可能持續超過2個月 這些族群要注意

王明仁補充,此類症狀可能持續超過2個月以上,導致患者的生活品質下降,甚至提高心血管疾病、憂鬱症與焦慮症的風險,十分難纏;另外,沒有注射疫苗的族群、高齡或有多重共病的患者的後遺症風險較高,需要格外注意。

中醫治療 調整體質、加速康復

王明仁說,中醫方面,透過中藥、針灸、三伏貼等治療方式,調整患者體質、提升免疫力加速復原。

而其中三伏貼療法是透過將溫熱藥物直接敷貼在穴位上,提振體內陽氣並驅除寒氣,適合用來治療慢性支氣管炎、反覆感冒、過敏體質的患者,具有增強免疫提升代謝的功效,對於虛寒性體質的患者的後遺症具有不錯的療效,不過需要注意若有發燒、發炎、皮膚過敏、孕婦的族群則較不適合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