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脊椎脫軌腰、下肢痠痛 微創手術告別老毛病

羅揚嵐主任以微創椎間融合術治療,切除部分椎間盤、進行部分椎板減壓手術、置入骨釘穩定脊椎,透過精密的顯微影像儀器,手術傷口小、恢復快

62歲邱女士,平日除了打理家務之外,愛與老朋友四處遊山玩水,但腰痠的老毛病經常困擾她,斷斷續續做了幾年復健,症狀持續,近期不只腰部疼痛加重,雙腳也開始疼痛,才終於下定決心接受脊椎微創手術,徹底與老毛病告別。

脊椎滑脫淵因多 位移恐壓迫神經

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羅揚嵐主任表示,邱女士的腰痛原因來自腰椎滑脫合併椎間盤突出症,滑脫常因脊椎骨退化,造成上下位椎體推擠,產生下位椎體向前或向後的位移現象,進而導致腰椎神經壓迫,才會讓邱女士感受到腰痛及雙下肢麻痛。

至於造成脊椎滑脫的原因,羅揚嵐主任補充,包含外傷、肥胖、長期姿勢不良或經常搬重物等。

微創椎間融合術 傷口小、恢復快

依位移程度可分為一至五級。此次羅揚嵐主任以微創椎間融合術治療,切除部分椎間盤、進行部分椎板減壓手術、置入骨釘穩定脊椎,透過精密的顯微影像儀器,手術傷口小、恢復快,術後隔天邱女士就可在病房內接受物理治療師的指導,進行簡單復健並下床活動;未來三個月只須穿著背架,就可以繼續跟朋友遊山玩水。

日常運動莫輕忽 提升肌肉、骨骼力量

脊椎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,傷口大小從十幾公分縮小至2至4公分,住院天數也從一星期縮短為2至3天,且因為微創傷口減少破壞肌肉組織,術後病人不需因為受傷的肌肉組織辛苦復健,造福許多長年為脊椎問題所苦的病患。

不過,羅揚嵐主任呼籲,適度運動的重要性,尤其脊椎手術後,從住院時簡單復健到自主性的為健康從事規律運動,都有助於維護良好的肌肉力量與骨骼健康,因此脊椎手術後,都會建議病人培養健身習慣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