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人突眼乾、口乾、關節疼痛 竟是乾燥症惹禍

乾燥症是風濕免疫性疾病中,最常併發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的疾病之一,像是全身紅斑性狼瘡和類風濕性關節炎。

38歲的李小姐身體一向健康,但近一年來發現眼乾、口乾、關節疼痛。在眼科診治療二個月,也到骨科診所、國術館、復健科等求診都不見好轉。直到至過敏免疫科診治,醫師幫她做了眼睛、核子醫學唾液腺掃描檢查、血液中抗體及乾燥症的血液中的抗體檢查(Anti -SSA/SSB),證實為乾燥症。

風濕免疫疾病 「乾燥症」是其一種

林新醫院過敏免疫科找楊樹文醫師指出,乾燥症或稱為休格連氏症候群,是一種全身性的風濕免疫性疾病,也就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疾病,最常影響淚腺和唾液腺的功能。

乾燥症常見的症狀有:眼睛常會有眼睛乾澀感、異物感及灼熱感、發癢、模糊、發紅或有畏光,感覺眼睛容易疲勞,皆因淚液不足,產生慢性乾燥性結膜炎;唾液腺是吞食乾物困難、味覺改變、口灼感、蛀牙增加、胃食道逆流;生殖器官是造成陰道乾燥;消化器官有胃部也可能受到侵犯,而引起胃炎、胃酸分泌不足。

侵犯全身系統性 易併發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

乾燥症除了因外分泌腺功能下降,而產生口乾和眼乾症狀外,亦會影響到內部器官,比如:肺部纖維化、肝臟纖維化以及多重器官的問題。還可能造成全身系統性的侵犯,如:肌肉骨骼系統(關節痛或關節炎)、呼吸系統(間質性肺病)、腎臟泌尿系統(間質性膀胱炎)和神經系統等。

楊樹文醫師補充,乾燥症是風濕免疫性疾病中,最常併發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的疾病之一,像是全身紅斑性狼瘡和類風濕性關節炎。

症狀需積極治療 無法根治可保養

乾燥症目前並沒有可以真正根治,故其治療以減輕症狀為優先,可從改變生活習慣及環境來著手,例如:減少待在冷氣房等乾燥環境的時間、避免眼睛使用過度及適當使用人工淚液、多喝水並減少食用刺激性的食物、保持口腔清潔以及可用無糖口香糖或略酸的食物來刺激唾液分泌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