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燥症上身欲哭無淚怎麼辦? 靠「百合麥冬茶」助緩解

乾燥症學名是修格蘭氏症,是種複雜的自體免疫性疾病,人體的抗體攻打自身的組織器官。

67歲的陳小姐,近半年來自覺眼睛乾澀,吹風後尤其覺得眼睛不適,沒有淚液分泌,有種「欲哭無淚」的感覺。此外,她還覺得咽中沙啞,口唇乾燥,吃包子饅頭時,需搭配水才能可吞嚥,長期下來影響她的生活品質,就醫檢查後居然確診為「乾燥症」。

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博政指出,乾燥症學名是修格蘭氏症,是種複雜的自體免疫性疾病,人體的抗體攻打自身的組織器官,女生患病的比例約是男生的9倍,好發的族群是中年女性,通常是以口乾、咽乾、眼睛乾澀為主要表現。病患一開始通常不以為意,誤以為只是單純的口眼乾燥,但後期會發現一直喝水仍覺得口渴,雙目乾澀、迎風流淚,明明年紀沒有這麼大但卻有老化的現象,一經檢查後才發現自己得免疫風溼的疾病。

口乾舌燥,難道就是乾燥症嗎?

賴博政醫師說明,造成口乾舌燥的成因有很多,不是每一種口乾舌燥都屬於乾燥症,臨床上常見得像是講話過多、糖尿病的患者,通常嘴巴都覺得乾澀,需要常常喝水。真正乾燥症診斷是口乾眼睛乾澀持續三個月,淚腺分泌測試(Schirmer's test)、核子醫學唾液腺掃描、自體免疫抗體(Anti-SSa or Anti-SSb抗體)、唾液腺切片滿足四項才確診為乾燥症。

中醫怎麼看待乾燥症的問題呢?

賴博政醫師表示,中醫將身體的水液統稱為津液,乾燥症是因為津液不足所導致的現象,發病的機轉可用「陰虛為本,燥熱為標」概括,津液屬於陰質,津液虧損後造成陰虛,陰虛的程度也有所不同,嚴重的甚至會化火生熱,此外也涉及到身體臟腑及形體、五官七竅等,因此表現多變,但治療上還是採取養陰潤燥作為主要治療原則。

乾燥症分兩型,症狀表現大不同

賴博政醫師說明乾燥症通常以以下兩大類型為主

1. 陰虛津損

表現:口唇乾澀,眼鼻乾燥,不時乾咳,吞嚥輕微疼痛,伴有頭暈耳鳴,手腳心熱,腰膝痠軟,夜尿頻數,舌紅少苔,有裂紋。

治法:滋養陰液,生津潤燥。

2. 陰虛熱毒

表現:口乾、眼乾,咽痛,牙齦浮腫,鼻腔乾澀,吞嚥困難,伴有全身低熱,大便乾硬,小便量少,解尿疼痛,舌質紅裂紋,苔少黃燥。

治法:清熱解毒,潤燥滋陰。

賴博政醫師表示,如果覺得口乾,平時可以自製「百合麥冬茶」,當作平時保養用的茶飲,百合以及麥門冬都是常見的滋陰潤燥藥物,百合具有潤肺止咳,清心安神的作用,麥門冬可養陰潤肺、益胃生津。

材料;鮮百合 五錢  麥門冬 三錢

作法:將上述藥材洗淨,加入1500ml的水,煮滾後放涼,即可飲用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