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慢性腎臟病人用藥把關 新竹台大分院成立藥師諮詢門診

連芳穎藥師強調,痛風急性期時,類固醇、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NSAID)與秋水仙素是常使用的藥物,但若過量/濫用止痛藥,長期下來可能惡化腎臟功能。

70歲的蔡先生進到腎臟科藥師諮詢門診後便告知藥師,他長年於海外工作,因當地就醫不如台灣方便,若痛風發作的時候便去藥局購買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NSAID)與類固醇使用,飲食方面也因工作性質的關係會飲酒,經年累月下來痛風仍會不時發作,此外,還有慢性腎臟病。

檢視藥品交互作用 自我照護指導防藥物傷害

聽完蔡先生的述說後,新竹臺大分院藥劑部連芳穎藥師首先檢視蔡先生的用藥(包含醫師處方藥、健康食品、保健食品、中草藥),審視有無藥品交互作用與藥物劑量符不符合目前的腎功能,接著根據用藥配合度量表(ARMS),提供藥品諮詢服務,給予正確的用藥習慣,同時也給予藥事指導,像是慢性腎臟病的自我照顧、指導用藥技巧,以及避免藥物的腎傷害。

痛風急性期用這些藥 恐致腎臟惡化

連芳穎藥師強調,痛風急性期時,類固醇、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NSAID)與秋水仙素是常使用的藥物,但若過量/濫用止痛藥,長期下來可能惡化腎臟功能;在非急性期時則可使用降尿酸藥物,使尿酸濃度維持在目標值內。除藥物控制外,也需飲食控制加上生活型態的調整,多管齊下以達更好的控制效果,減少痛風發作,進而降低止痛藥的使用。

跨團隊合作 提供用藥衛教協助

連芳穎藥師表示,通常慢性病病人的用藥較為複雜,許多時候民眾在領藥回家後,因對疾病不瞭解、不會用藥而導致療效不如預期,進而難以控制疾病的進展。而新竹臺大分院自今(111)年二月起由資深藥師帶領,以藥師門診的模式加入慢性腎臟病照護團隊,結合腎臟科醫師、個管師與營養師,以跨團隊合作模式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;藥師門診相較於一般藥品諮詢服務,提供獨立的諮詢空間,進行一對一衛教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