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洗腎專題】小心營養素變毒素 腎友選擇營養品之前該知道的8件事

若腎臟功能不佳,有些營養素無法排出,就可能會累積在體內造成大問題,這時候小心「營養素變成毒素」。

每個人都想要更健康的身體,然而,身體健不健康,並不完全是自己能夠控制的,可能影響的因素如:體質、遺傳、生活環境等等。那麼,哪些因素是能夠讓身體健康,又能夠自己掌握的呢?腎臟科名醫陳愷懋醫師說:「其實不外乎是飲食、運動、與規律生活等,但在這麼忙碌的生活中,我們卻經常忽略了這些基本的道理,『忘了怎麼健康的生活』。」

營養品也需個人化 依科學實證、專家建議才安心

陳愷懋醫師指出,人在健康、均衡的飲食情況下,其實是不大會缺乏營養素的,只不過因為想把健康主導權抓在手中的慾望實在太過強烈,以至於到處都看得到各式各樣的營養補充品。

然而,陳愷懋醫師提醒,在民眾考慮要攝取營養補充品之前,以下幾件事情應得先了解:

(1)營養補充品的種類範圍
營養補充品種類相當廣泛,有些是用來補充熱量的,能夠增胖;有的是單一營養素;有的是綜合營養素;另外,有些草藥也算是營養補充品的一種。民眾在選擇之前,得先思考自己「是否需要」。

(2)務必小心
在決定是否使用這些補充品之前,建議和照顧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「是否適合」,因為不當攝取營養補充品也可能造成危險,尤其是腎臟病患者,要額外小心「減肥、能量增強、健美」方面的補充品。

(3)營養補充也會累積過量
若腎臟功能不佳,有些營養素無法排出,就可能會累積在體內造成大問題,這時候小心「營養素變成毒素」。陳愷懋醫師舉例,如「鉀離子」對正常腎臟來說幾乎不造成問題,然而,有些腎臟病患者體內鉀離子濃度會過高,就必須立刻停止攝取含有鉀離子的營養品。

(4)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
就連罹患相同疾病的人,需要的藥物或治療都不一樣,營養品也不例外,需要個別客製化的建議。尤其腎臟病患者更是如此,有些人需要額外的蛋白質補充;有些人要減少;有些人不忌口也不會影響抽血結果;有的人就必須限制飲食。

(5)從「飲食內容」中找到線索
對於腎功能不佳者,營養師一般會建議記下飲食日記,甚至可用拍照的方式來紀錄,也可稱之為「飲食體檢」,也可再配合抽血報告,提供更進一步的飲食調整建議。

(6)營養補充品也有不同的形狀、大小、甚至各種口味
與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共同找出適合的營養補充品之外,也可針對口味、形狀上去做個別化的選擇。

(7)跟著科學證據走
腎臟病患者所需要的或該避免的營養素,都經過嚴格的科學檢驗,包含血中含量的變化、尿中排除速度、以及身體各項指標的變化等等。至於患者體內是否缺乏某些營養,可依抽血指標作為佐證,因此,請與醫師討論之後,再決定是否使用這些營養素,醫師會依照最新的科學證據與治療指引來給予建議,這點不僅是腎病患者,其他疾病也都有相關的科學佐證。

(8)選擇對於腎臟病患者來說,安全的營養補充品
市售的營養補充品,是給健康人所使用,但對於腎臟病患來說,裡面可能含有容易堆積在體內的營養素,這對健康反而有害。反過來說,適合腎臟病患的營養品,在一般藥房不一定買的到,請與主治醫師討論,該如何選擇與取得,才安心。

總是「聽人家說」? 醫:適合他不代表適合你

有時民眾會從自己的朋友、網友、或者親戚家人那邊聽到,某一種營養品或草藥對他們的健康很有幫助,導致自己也想嘗試,但陳愷懋醫師強調,同樣一種東西對其他人有幫助,不代表對自己無害,因此務必要尋求專家協助,小心再小心,才不致失了想追求健康的本意!


原文來源:《選擇營養補充品之前,你該知道的8件事,尤其是腎臟病患者》
文章授權提供/原作者:陳愷懋醫師(FB:陳愷懋醫師記事本 - 腎臟病與洗腎知識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