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骨方吃了會長高?人人可吃? 專家揭「5大轉骨迷思」

生長加速是青春期的特徵,這階段身高突飛猛進最多一年可長高十二公分,女生大約六到八公分,而男生大約八到十公分。不同體質的孩子在長高時會出現不同反應,如:生長痛、抽筋,但有的孩子不會有明顯徵兆。

生長發育是一場馬拉松,一開始起跑點就比較前面是遺傳天生的優勢,但這場賽跑有第二次衝刺的時後,就是黃金生長期—青春期,女生10~13歲,男生12~16歲,逐漸出現第二性徵,就是所謂的「轉骨期」。

何謂轉骨? 長高不一定會出現明顯徵兆

中醫診所郭哲彰院長表示,轉骨是台灣特有的名詞,就現代醫學而言,「轉骨」偏向於青春期的發育。生長加速是青春期的特徵,這階段身高突飛猛進最多一年可長高十二公分,女生大約六到八公分,而男生大約八到十公分。不同體質的孩子在長高時會出現不同反應,如:生長痛、抽筋,但有的孩子不會有明顯徵兆。

轉骨5大迷思 你中幾個?

迷思1:轉骨方=長高

吃轉骨方其實不是單純為了長高,青春期孩子會出現第二性徵,對異性好奇,荷爾蒙改變身心容易失調,再加上時有功課壓力,容易產生焦慮、急躁不安的現象,這些皆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。因此,在孩子適合的時期服用轉骨方,配合運動、營養、睡眠、情緒、紓壓等保健,方能真正協助孩子把握青春期健康成長。

迷思2:青春期前就要服用傳統轉骨方

傳統的轉骨方服用時機點是在男子聲帶變聲,女子初經以後才能服用。過早服用傳統的轉骨方容易導致性早熟,加速骨骺快速癒合,反而不利於身高增加;通常男生最好在是國小五、六年級,女生是國小四、五年級便可開始調理。

迷思3:服用了轉骨方應立即見效

中醫轉骨有兩個階段,第一階段是「抽高方」,第二階段是「傳統轉骨方」,轉骨的兩個階段不能調換順序。服用第一階段轉骨方「抽高方」一般是三個月為一個療程,建議每月評估孩子的身高成長狀況。

迷思4:孩子長不高是父母的問題?

長高的問題牽涉很廣,基本上與遺傳極大相關。有句話說:「修正終點父母身高」,父母預估男生身高是「父親身高+母親身高+12,再除以2 」,女生身高是「父親身高+母親身高-12,再除以2」,此準確率高達70%,剩下30%則透由後天各方面加強,便能幫助孩子長高。

迷思5:一定要服用轉骨方嗎?

不一定每個孩子都要服用轉骨方,國小孩子若每年長高低於四公分,表示生長有遲滯,當這孩子進入青春期、準備快速生長之前,父母一定要好好調養孩子的身體;而轉骨因人而異,須依不同體質與性別給予藥方,不能任意服用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