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長輩8大功能 疫情期間也能保固健康!

國民健康署為了讓家人更瞭解家中長輩身體功能狀況,免費提供65歲以上長者身體功能評估服務。

依據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,超過84.7%的老人至少罹患1項慢性病,常見慢性病主要類型為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類型,這些慢性病及合併症相對也造成失能人口大幅增加。此外,正值疫情期間,長輩多半都宅在家,久坐不動可能導致肌力下降,讓走路、爬樓梯更吃力,而人際間往來減少,也減少了動動腦的機會,因而造成認知能力下降情形,可能更加重長輩身體功能變差,不加以注意將可能導致失能狀況發生。

國民健康署為了讓家人更瞭解家中長輩身體功能狀況,免費提供65歲以上長者身體功能評估服務,藉由醫事專業人員與家人協助,透過相關身體功能評估量表來幫忙了解長輩其身心功能是否有變化,讓長者宅在家中也能掌握自己的身體功能,更透過家庭互動減少因為宅在家而產生的副作用。

定期身體功能評估檢測 為家中長輩健康把關

隨著人口快速老化,更需要及早採取行動延緩或預防老人家失能狀況的發生,國民健康署依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常見老人之6項重要生活功能上的問題:「認知、行動、營養、視力、聽力、憂鬱」等,發展長者功能評估量表ICOPE (Integrated care for older people)。並提供將近1萬名已有慢性病長者相關評估與介入,評估結果發現有1項以上異常約6成,其中,認知功能篩檢異常為最常見之問題,其次是視力及行動功能的部分。對於長者異常的狀況,提供醫療轉介服務與運動及飲食指導,從後端分析中發現,有6成5長者配合運動營養指導,在經過3個月管理追蹤後,異常率有明顯改善,從近6成下降至近4成。王奶奶今年68歲,到醫院骨科門診就醫,護理師問奶奶:「現在最困擾您的健康問題是什麼?」,王奶奶回答:「因為關節痛,讓我不能照顧孫子,我很難過。」陪媽媽看病的兒子很驚訝,立刻明白媽媽最近的心情鬱卒原因,當下表示會讓孫子回家陪伴奶奶。這些發生在長輩身上的問題,如果不即時發現及處理,常常就會看見長輩生活功能退化,產生個人及家庭困擾。

長者功能評估表(ICOPE) 使用十分方便容易,除了可以透過醫療院所協助外,另外也可以由家人來幫忙評估,幫助家中或身旁的長輩們進行簡單測試,除了可以提早發現有無異常外,也可以增進親子互動關係,若有發現異常,也可以在長輩就醫回診時,請教醫事人員。

長輩身體功能健康服務資源那裏找? 全國超過五百家醫療院所有

目前全國約有500餘家醫療院所可以提供評估與衛教,民眾可上國民健康署網站(https://hpa.gov.tw/)查詢,也可以參考國民健康署「健康九九網站」(https://health99.hpa.gov.tw/),運用評估表及相關的衛教素材,在家採行簡單的運動、營養方面的策略,線上的「我家也是健身房」系列、「營養主題館」,都有豐富又簡單的保健妙招,讓您用最適合家中長輩的運動或均衡飲食的教材,在抗疫期間協助長輩保固健康與功能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