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醫院成立「產婦綠色通道」 助確診產婦成功順產

醫療團隊在評估後會與產婦及家屬討論利弊,再決定自然或剖腹產,而新生兒在分娩後,會由兒科專科醫師及其團隊接手照護,目前也已安排寶寶單獨空間妥善照護。

南投一名懷孕37週的產婦,因為近日出現喉嚨不適、發燒等症狀,確診罹患新冠肺炎,轉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,並入住專責病房治療。經婦產科、小兒科、麻醉科及感染科等多專科團隊共同評估後,為該名產婦安排剖腹,日前順利產下3100克健康小女嬰。

確診產婦風險高 多方面評估生產方式

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顏稟嶪指出,由於產婦近日確診後,出現發燒、咳嗽及流鼻涕等症狀,再加上持續不規則宮縮及下腹不適,經過相關風險考量並與病人及其家屬討論後,為了顧全產婦與胎兒的健康,決定為她進行剖腹。

婦產科陳麗琴主任表示,確診或是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產婦,仍會以自然產為優先,不過由於確診產婦風險相對較高,可能會有呼吸困難、血氧不足及足月胎盤功能漸漸退化等狀況,因此會視每位產婦情況,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。醫療團隊在評估後會與產婦及家屬討論利弊,再決定自然或剖腹產,而新生兒在分娩後,會由兒科專科醫師及其團隊接手照護,目前也已安排寶寶單獨空間妥善照護。

產婦綠色通道 守護媽咪與新生兒健康

數週前有鑑於疫情日見嚴重,而南投地區屬於醫療資源相對缺乏之區域,面對這樣的難題,衛福部南投醫院由感染科醫師、麻醉科、開刀房及婦兒科規劃建於屬於產婦的綠色通道,從獨立開刀房空間的選定,規劃設備、人員的訓練,多次溝通協調,各專科團隊們都一一克服,才能讓孕婦在安全防護的設備下平安生產,守護南投縣的產婦與新生兒健康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