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染疫童併發腦炎病逝!黃立民:「高」病毒量較容易進入腦部

黃立民表示,腦炎就是病毒跑到大腦去了,感染到腦的細胞並腦細胞受傷,甚至死亡。

目前我國兒童確診已有5例死亡,其中4例是皆為腦炎,針對台灣兒童併發腦炎個案比鄰近國家較多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認為,可能與基因、環境有關旦個案數較少,仍尚待釐清。此外,黃立民表示,併發腦炎的原因與「病毒量」有關,病毒的量很高就比較容易進入腦部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,目前國內累計有14例的兒童重症個案,年齡分布從8個多月大到10歲,其中有6例腦炎(包括5例已死亡)、4例肺炎、2例敗血症、 1例哮吼症。

羅一鈞也證實,目前兒童重症中的6例腦炎個案,除了已經正式公布的3例死亡之外,待審中的4歲女童以及10歲男童死亡案例,10歲男童已經被判定死因有相關,正式納入兒童染疫腦炎死亡個案,4歲女童則是先前已公布過的腦炎合併多重器官異常的重症個案,也剛收到死亡通報,指揮中心會花幾天時間收集資料跟研判之後,再正式對外公布。

兒童腦炎比鄰國多!恐與基因、環境有所相關

羅一鈞表示,目前觀察到兒童腦炎比較增加的地方,只有台灣跟香港,鄰近的日本、韓國則沒有看到類似報告,這是否跟華人的遺傳、代謝或環境因子 有關,尚有待進一步的研究,國內專家也在考慮跨院進行研究及探討。

黃立民也認為,首要的因素是基因,台灣人、香港人是不是有共同的基因條件讓感染新冠後容易合併腦炎,此外環境也要去調查,但目前個案數太少、資料不夠齊全很難去指出是什麼原因。

確診兒童併發腦炎主因:病毒量過高

黃立民表示,腦炎就是病毒跑到大腦去了,感染到腦的細胞並腦細胞受傷,甚至死亡,病毒有可能從鼻腔、血液跑過去,目前還不清楚病毒如何跑到大腦裡。

一旦病毒進入到大腦再吃新冠抗病毒藥物就沒效果了,黃立民強調,病毒會進入到腦部跟病毒的量有關,若病毒的量很高就比較容易進入腦部,若可以在確診早期服用藥物或是接種疫苗就能降低病毒量,進而減少罹患腦炎的機率,但目前5歲以下孩童沒有疫苗、藥物可以使用是問題所在。

家長注意!確診兒童腦炎重症前徵兆

指揮中心昨(24)日也列出8大警訊,呼籲家長若觀察到家中小孩出現以下情況,就有可能是因確診而引起的腦炎重症前兆,請盡快帶往醫院讓專業醫生判斷診治。包含體溫大於41度、持續昏睡、持續嘔吐、抽搐、意識不佳、持續頭痛、肌躍型抽搐和步態不穩。

黃立民則表示,持續高燒不退、精神活力沒有以前那麼好、意識不清等等,以及持續嘔吐、頭痛、抽筋就更明顯可能是罹患腦炎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