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慈接生疫情寶寶! 7名確診孕婦順利自然產子

產婦若懷孕週數已滿36週,顧及隨時有生產可能,便可安排專責病房住院治療。

一位27歲的林姓孕婦,陸續接種三劑新冠疫苗,在懷孕近39週時,確診新冠肺炎,一週後,在自然順產的情況下,寶寶也平安誕生。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張銀洸表示,北慈不畏疫情蔓延,自今年4月至今,一共替7名確診孕婦接生,皆為自然產,且新生兒經24小時和48小時採檢,皆為陰性。

產婦多已接種疫苗 輕症者居多

張銀洸提到,今年配合政府政策,產婦若懷孕週數已滿36週,顧及隨時有生產可能,便可安排專責病房住院治療。而因多數孕婦已接種疫苗,染疫表現多以上呼吸道症狀,屬於輕症,包含流鼻水、咳嗽、頭痛為主,均未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。

轉院無產檢病例 全程檢查、接生、照護再確認

由於許多孕婦在被轉來台北慈濟醫院時並沒有產檢病歷,對此,張銀洸強調,這種情況下,產科醫師會透過照超音波了解寶寶的大小和胎位,並替孕婦綁上胎心音監測器,監測子宮收縮狀況和胎兒心跳情形,藉此評估胎兒健康。

生產前,婦產科會先照會兒科醫師,在孕婦出現產兆轉至產房後,產科與兒科的醫護人員便會換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接生,寶寶出生後,兒科接手照護,產婦則是會留產房觀察兩個小時,確定生命徵象穩定,沒有產後出血的疑慮時,再轉回專責病房休息。

確診孕婦自我監測 胎動異常儘速就醫

張銀洸建議,除了接種新冠肺炎疫苗,懷孕滿28週確診孕婦,可自行監測胎動,原則上,每三個小時要感覺到寶寶在動,吃完午餐、晚餐的兩個小時內,胎動也要超過10次,要是超過三個小時都沒感覺到寶寶的動靜,可以先吃些東西或喝點含糖飲料,要是持續沒有動靜,就代表胎動明顯減少,胎兒活力減弱,要就近就醫。

此外,孕婦在家也要留意自身健康,若有產道出血、腹痛且休息無法改善,就建議與當地衛生單位聯絡,盡速就醫接受診療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