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研究:孕婦染新冠肺炎 導致併發症風險增

有症狀的女性罹患妊娠糖尿病發生率較高,白血球數量較低,並且在分娩過程中出血較多,也造成嬰兒許多呼吸方面的問題。

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婦,究竟會造成什麼風險?根據《CNN》報導,最新的兩項研究發現,出現COVID-19症狀的孕婦可能會出現緊急的併發症或其他問題,也讓胎兒處於危險中。

研究一:58%有症狀感染者 導致胎位不正、胎動減少

第一項研究,是源自於美國麻醉學年會上,最新的報告中指出,有症狀的確診孕婦出現併發症的比例,相較於無症狀的孕婦來得更高,該研究發現,2020年3月至9月在在美國德州的一家醫院,總共100名感染新冠肺炎的產婦,其中有症狀感染者,有58%分娩時出現緊急的併發症,而無症狀感染者,則為46%在生產時引發併發症。

所謂危及嬰兒的併發症,是指胎位不正、胎動減少,有的甚至羊水過少,該研究還發現,這些有症狀感染者,所生的嬰兒可能會缺氧需要給氧治療,並且有可能出生後就被送入加護病房觀察。進行這項研究的醫學生剋里斯汀.萊恩表示,「COVID-19對身體有嚴重的全身影響,尤其是有症狀的患者,這些影響在孕婦身上更大,增加了產婦和胎兒對於氧氣的需求。」

審查這項研究的生殖免疫學家Gil Mor博士表示,這可能與COVID-19引起的慢性炎症有關。「炎症對母親和胎兒的發育都很危險。慢性炎症是母親和胎兒就像一場生存之戰,在每一次戰爭中,他們都付出了代價,需要盡一切努力,來防止慢性發炎的問題。」

研究二:妊娠糖尿病風險更高、嬰兒有呼吸方面的問題

而另一項研究是出自於美國的《The Journal of Maternal-Fetal & Neonatal Medicine》,這項研究著眼於COVID-19對懷孕晚期女性的影響。專家在2020年3至9月期間,調查以色列一家醫院,其中2,400多名女性,發現感染COVID-19的女性與未感染的確診者之間存在明顯的健康差異。

而其中在確診患者當中,有67%沒有症狀,Mayanei Hayeshua醫學中心博士Elior Eliasi發現,有症狀的女性罹患妊娠糖尿病發生率較高,白血球數量較低,並且在分娩過程中出血較多,也造成嬰兒許多呼吸方面的問題。且有症狀患者風險增加近20%,而無症狀風險增加14%。至於會不會導致早產?這項研究目前並沒有發現造成早產的可能性,不過此研究也有所局限,因為只針對某一家醫院的孕婦,並不適用於所有人。

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當中,美國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孕婦接種COVID-19疫苗。疫苗能夠保護孕婦降低感染COVID-19的風險,而如果接種兩劑疫苗後引發突破性感染,症狀也會相對輕微,鼓勵所有孕婦都應注射疫苗,對於產婦分娩及胎兒的風險都會降低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