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產婦母女均安! 新生兒二採陰

北醫附醫啟用負壓手術室接生,參與接生的醫護團隊術前互相加油打氣。

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收治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產婦,產婦與陪產丈夫雙雙檢出新冠肺炎陽性,於是啟動相關機制,10多名醫護在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的情況下,順利完成剖腹手術,術後新生兒直送負壓隔離病房,並二次採檢確認陰性,後續由專責團隊24小時照護,全力守護寶貴的新生命。

負壓手術室啟用 醫護全套隔離接生

北醫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區慶建主任表示,院方啟動新冠確診產婦標準作業程序,5月1日安排產婦與丈夫一起住進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待產,同時集合產科、兒科、手術室、麻醉科、護理部等團隊,評估最安全、適合的生產方式。

為了符合最高等級的防疫需求,區慶建主任說明,團隊啟用去年甫落成的負壓手術室為產婦接生,參與手術的醫護人員都穿著全套防護隔離衣。產婦於5月2日進行剖腹手術,約歷經1個多小時,順利誕下1名3514克的女嬰,母女均安,現場醫護也相當感動。

新生兒二採陰 單獨照護降風險

為了謹慎起見,除了正常生產的醫護人力外,更比照高危險妊娠產婦,配置1組新生兒科醫護著全套隔離衣在產房外待命,打造最安全的生產流程。

北醫附設醫院兒科部張璽主任指出,為了降低新生兒染疫風險,新生兒進行必要的檢查後,就先進到保溫箱內隔離,並轉送到負壓隔離病房內照護,目前新生兒新冠肺炎2次採檢皆為陰性。由於是單獨照護,所以由嬰兒室特別安排專屬的護理人員,著全套隔離衣3班制24小時照護,護理團隊也透過視訊,讓父母觀看小寶寶的狀況。

疫情期築安全「接生網」 迎接新生命

北醫附設醫院護理部郭淑柳主任表示,為了提供確診產婦相同高品質的護理照護,也特別調派有產科照護經驗的護理師進駐專責病房;為了讓準媽媽們安心待產,在疫情嚴峻之際,北醫醫護團隊都已經準備好,協助迎接每一位寶寶的到來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