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洗腎病友專訪1】46歲直面噩 耗一年調適「遇到了就去面對!」

圖片來源:李佩菁提供

「我怎麼會走上這條路?」四十六歲的李佩菁在去年四月得知自己必須洗腎後,一開始無法接受這突乎其來的噩耗,不過在家人、朋友的鼓勵下她也跨過那道低潮期。李佩菁分享自己腹膜透析近一年的經歷與故事,並鼓勵病友們要好好生活,「遇到了就去面對,這就是人生!」

可居家自行操作的「腹膜透析」 需承擔不少併發症風險

洗腎方式的有血液透析(洗血)、腹膜透析(洗肚子)兩種,若病患選擇腹膜透析,會先進行「腹膜透析導管植入術」,將腹膜透析導管永久性地植入腹腔中。腹膜透析時,會經由導管灌入透析液,在腹腔內存留一段時間,讓體內廢物和多餘水分透過腹膜移至腹腔內透析液中,再行引流出來,代替腎臟排泄水份以及廢物的功能。病人可在家裡自行操作,每個月只需要回醫院追蹤檢查一或兩次,因此也稱居家透析。

然而,腹膜透析同時也面臨許多問題,其中包括腹膜炎(Peritonitis)、體液過多、透析過程中暴露在高糖環境、營養不良、發炎、以及長期腹膜透析下腹膜功能的改變及產生包囊性腹膜硬化(Encapsulating peritoneal sclerosis,簡稱EPS)。

每天耗費半天的時間 如何平衡生活、工作是一段艱辛的過程

從去年4月開始洗腎的李佩菁回顧,當初覺得自己身體不太舒服,食不下嚥、嘔吐、水腫加上體重莫名增加,就前往附近診所驗血,發現自己的腎臟出了問題;當時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是高血壓造成的腎小管受損,因此步上「洗腎」這條漫漫長路。

洗腎有血液透析(洗血)腹膜透析(洗肚子)兩種選擇,她則是選擇腹膜透析,李佩菁表示,一開始要學習腹膜透析的操作方式,每個月也要回診抽血,縱使腹膜透析比起血液透析花費的時間較少,但一天仍要耗費一半的時間做腹膜,對生活跟工作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,要學會平衡生活、工作的時間是一個滿艱辛的過程。

正面迎擊併發症 學習營養學控制飲食

此外,在腹膜透析後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,會產生一些併發症,李佩菁坦言,為了避免併發症發生,在飲食方面要下不少功夫更開始學習營養學,控制食物的磷含量不能太高,同時也要考慮電解質的平衡。「未來不知道會怎樣變化,但目前就是走到這樣的階段。」

在歐美地區的洗腎患者普遍使用腹膜透析;台灣則是以血液透析為主,由於台灣的診所、醫院服務很好、交通也很便利,大多台灣人就會想給醫療人員處理。李佩菁指出,腹膜透析的儀器使用上有些麻煩,但熟悉後就沒有那麼大的困擾,也不用那麼常跑醫院,但對於年紀大、有肢體障礙的患者就會比較困難。

勇敢跨越低潮期、心理壓力 好好生活

談及最初得知自己得洗腎時的心情,李佩菁坦言,剛開始面臨的是龐大的心理壓力,心中不乏感嘆,「我怎麼會走上這條路?」,好在當時有家人、朋友給予的支持與鼓勵陪伴她走出不安的情緒。

李佩菁透露,她洗腎的時間也接近滿一年了,最痛苦的心理障礙跟低潮期已經度過,當時的她覺得自己原本是正常人要去旅遊、吃吃喝喝都很自由,也很訝異洗腎這種事竟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是 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。

最後,李佩菁也向同樣需要洗腎的病友們喊話,「遇到了就去面對,這就是人生!」現在台灣醫療技術非常先進、服務非常好,許多病人也都能活到八十、九十歲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,希望大家能好好生活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