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「管他的效應」發作 目標具備野心但有彈性

追求目標的途中,很容易會感到灰心,這種心態被巧妙地命名為「管他的效應」(what-the-hell effect)。

追求目標的途中,很容易會感到灰心,這種心態被巧妙地命名為「管他的效應」(what-the-hell effect)。相關研究顯示,即使只是微小的失敗,比如每天的飲食只超出目標幾卡路里,也可能導致我們的行為陷入惡性循環,像是乾脆一口氣吃掉整個蘋果派。對於曾嘗試減重的人,應該聽來很熟悉,假如你一早抵擋不了誘惑,忍不住拿了會議桌上的甜甜圈,接下來你很容易覺得「管他的,我都已經破戒,乾脆豁出去大吃」。

設好目標打斷小錯誤 打擊信心功虧一簣

小錯誤可能打擊你的信心,讓你認定自己永遠不會成功。而且不幸的是,目標愈遠大,小挫敗最終導致大崩壞的風險愈高。瑪麗莎‧夏利夫(Marissa Sharif)是我在華頓商學院的同事,她有一個迴避「管他的效應」的聰明方法,即使計畫偏離正軌,也能維持信心。

十多年來,夏利夫一直堅持每天慢跑,慢跑有助於她維持健康,也能舒緩工作步調緊湊的壓力。長年來,她一直很小心提防管他的效應,她知道只要有一次偷懶沒跑,就很容易惡性循環成連續很多天不慢跑,最後可能乾脆不慢跑了。為了避免這種中斷,她想到一個聰明的點子。她允許自己每星期可以有兩次突發狀況:有可能她前一天很晚回家,或是早上必須趕去開會,或單純就是沒力氣跑步,她就允許自己動用那兩次機會,這一點彈性讓她能保持在正軌上。

努力掐熄小挫敗 打造出強韌心態

乍看之下,夏利夫應該很有可能不敵誘惑,即使沒有急事也用掉機會,但實情卻恰恰相反。每個星期,她多半連一個機會都沒用掉。她告訴我,每星期一開始,她都會盡量堅持依照作息運動,以免過幾天有更要緊的事,但緊急的事多半不會發生,一轉眼就發現七天過去了。

後來她想到,說不定她每次面對小挫敗,趁自我懷疑壯大之前先掐熄它的方法,也能用來幫助我們每個人更進步一點、成就更多一些。畢竟,如果我們允許自己偶爾暫停重來,或許能避免遭遇不可避免的挫敗,接著又陷入信心危機。

允許「彈性告假」 目標達成更容易

為了驗證這個策略的深度與廣度,夏利夫和合作夥伴構思出一個實驗,用酬勞吸引數百位受試者到網站上做35個惱人測驗。連續一星期每天上網做測驗,每做一次可拿到一美元。受試者被隨機分成三組,其中一組分配到必須連續七天,每天完成測驗。另一組的目標是七天內只要任選五天完成測驗即可。至於第三組則是「彈性」組,同樣被告知要連續一星期每天完成測驗,但允許因為緊急狀況最多漏掉兩天。每一組都知道若能順利完成目標,總共可拿到五美元。

結果證明,彈性組高達53%的人達成目標,相比之下,目標比較容易(客觀來看其實條件一樣)的那組只有26%。連續七天都必須做測驗的那組,則只有21%的人達成目標。這些發現突顯了允許發生緊急狀況的確有其重要性。很多健康飲食計畫也把類似概念融入其中,允許「目標緩衝」(goal cushion)和「欺騙餐」(cheat meal)等方式,讓小失誤不至於打擊自信心。

本文摘選自《零阻力改變:華頓商學院爆紅行為科學課,直擊內在弱點,高效自我成長 》,天下雜誌出版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