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從失敗中學習 先讓大腦感到「安心」

當某人的心理無法獲得安全的保障時,前額葉皮質的機能就會減退,相當於失去判斷力,就算中央執行網路明白「應該從失敗中學習」 的道理,大腦及記憶也會因為過去的經驗而產生想要逃避的強烈反應,很難平心靜氣地好好從失敗中學習。

人生的場景中,不可能永遠都順心如意,失敗與打擊,可以說是所有人終其一生都需要面對的難題;然而,當失敗的打擊大到難以面對時,又該如何是好?面對及接納失敗,才能夠獲得學習的機會。這聽起來很簡單,做起來卻一點也不容易,不想接受失敗、又難以面對失敗的人,其腦中必定存在著某些深刻的失敗經驗或記憶。

生理喚起過度頻繁 切記:心理的傷身體記得

在失敗的同時遭到辱罵、斥責,甚至是被毆打,而留下了極度痛苦記憶的人,往往會出現想要逃避那些失敗的反應。從短期的生命需求來看,這是必要的反應。當這個反應相當強烈時,如果加以否定,反而會形成更加鮮明的負面記憶。因此,當發生不敢面對失敗,只能選擇逃避的強烈反應時,該做的第一件事,是認同並接納這個逃避的自己,當大腦出現如此極端的反應時,正代表著心理處於無法獲得安全保障的狀態。

前額葉皮質失去機能 相當於壓力開關失能

臨床上可將前額葉皮質的功能比喻成前哨站、杏仁核比喻為警報器,一般人在正常情況下,聽到遠方傳來聲響,警報器便會開始分泌賀爾蒙,來控制人的注意力;當我們查看聲響,並發現只是回收車經過時,空瓶碰撞的聲音,前哨站就會做出判斷,傳達訊息關閉警報器並停止分泌賀爾蒙。

但當某人的心理無法獲得安全的保障時,前額葉皮質的機能就會減退,相當於失去判斷力,杏仁核便不會停止分泌賀爾蒙,也就是這時候即使對它說再多「應該從失敗中學習」的道理也沒有用。就算中央執行網路明白「應該從失敗中學習」 的道理,大腦及記憶也會因為過去的經驗而產生想要逃避的強烈反應,很難平心靜氣地好好從失敗中學習。

改變的反義詞就是接納 解決當務之急再來談改變

生活中應儘量避免否定逃避失敗的行為,而是要先從接納開始,以獲得心理的安全感為當務之急。必須先讓當事人的大腦明白,這是一個能夠安心接納及面對失敗的地方,更是一個能從失敗學習到價值的地方。想要讓當事人的大腦不斷感到安全,最後產生「安心感」,周遭的旁人及環境必須先接納失敗。同樣道理,如果內心一直在逃避失敗,當務之急是趕緊找到一個能夠讓我們感到「安心」的環境或人物。

本文摘選自《Happy Stress 壓力是進化你大腦的「武器」:頂尖人士都知道!腦科學實證的掌握壓力「甜蜜點」方法》,悅知文化出版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