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帶著輕微失智者著色、繪圖 研究:助改善生活品質10%

。國民健康署在2021年辦理「奇憶旅程,伴你啟程─失智友善全國繪畫徵件活動」,引導高齡長者及失智者於繪畫中表達自身的健康觀念及生命經驗,透過藝術創作過程,引導長輩如何面對自我的理解、詮釋、表達、和減低心理負面情緒的困擾等,有助於預防失智與延緩失能。

根據2021年衛生福利部統計,2019年全國因失智症就醫的人口數已達23.5萬人,年增約1.5萬人。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要更加認識及關注失智症議題,除了關心自身及周遭親友的健康之外,同時給予失智者及其家屬更多的肯定與正向支持,讓他們能安心自在的與社區民眾融合在一起,快樂開心地享受生活。

長幼「玩藝術」 伴你奇憶旅程

輕微的失智症患者常伴隨認知功能退化及冷漠、抑鬱等心理症狀,依據國外實證研究指出,運用藝術治療之著色和繪圖活動,可改善輕微失智者生活品質達10%。國民健康署在2021年辦理「奇憶旅程,伴你啟程─失智友善全國繪畫徵件活動」,引導高齡長者及失智者於繪畫中表達自身的健康觀念及生命經驗,透過藝術創作過程,引導長輩如何面對自我的理解、詮釋、表達、和減低心理負面情緒的困擾等,有助於預防失智與延緩失能。

跨世代繪「失智的想像」 共享天倫樂

每一件獲獎作品背後,都有令人動容的精彩故事,例如:高齡組特優獎,創作者劉伯伯在繪畫時,想像腦內的血管像是車道,血液的流動如同車流,通暢時頭腦就可以發出智慧的光芒,如同彩虹的光彩;還有國小組蘇小朋友她的爺爺、奶奶年紀大了,有時會遺忘事物,但她記得每當爺爺、奶奶教她刺繡時,是她最珍惜的共享天倫時光。

包容與關懷 政府推「失智友善社區」

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,為提升不同場域及年齡層民眾對於失智症的正確識能與友善的觀念,形塑一個有利於失智者及其家屬生活的友善環境,國民健康署自107年起持續在全台22個縣市推動「失智友善社區」,截至111年1月已建構76處失智友善社區,招募51萬6千名失智友善天使及超過1萬2千家友善組織,藉由社區中的商家、郵局、學校、教堂、宮廟、醫療院所等場域及鄰里組織,打造失智友善網絡,鼓勵失智者能夠自主、悠哉地參與社區活動,被了解、尊重與融入社會,營造失智友善的台灣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