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智症不丟臉 及早發現治療助延緩病情

為了讓民眾與家屬更深入認識失智症,門諾醫院與壽豐分院失智共照中心近年來積極推動衛教及宣導活動,讓更多民眾多關懷身邊長輩與家人,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,避免病情加劇。

家裡有失智症病患不僅對於患者而言得承受疾病折磨,對於照顧家屬來說更是一場長期抗戰,尤其台灣老化及失智人口持續攀升,其中根據衛福部統計,花蓮縣失智人口推估約4千4百多人,為了讓民眾與家屬更深入認識失智症,門諾醫院與壽豐分院失智共照中心近年來積極推動衛教及宣導活動,讓更多民眾多關懷身邊長輩與家人,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,避免病情加劇。

精神科醫也是失智症患家屬 親身分享經歷

「台大教授拾荒為生,名醫女兒不聞不問!」台大醫師吳佳璇在歷經母親罹癌離世,後來父親也被確診為失智症,且父親甚至因生病而出現行為異常,讓吳佳璇醫師感觸很深,這次在門諾壽豐分院失智照護聯合服務中心邀請下,吳佳璇醫師以幽默口吻與民眾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;她提及,當時看到父親行為的改變,判斷力、認知功能下降,就知道父親生病了。

失智症5項症狀出現2項 應盡快就醫檢查

事實上,失智症屬於進行性退化的疾病,從輕度時期的輕微症狀,逐漸進入中度、重度至末期,疾病退化時間也會有個別化差異。門諾壽豐分院失智共照中心社工師林家慧解釋,臨床上失智症最常看到5項症狀,包括記憶力喪失足以影響生活技能、經常做的事情卻做不好、突然間斷片、物品錯置以及情緒行為異常變化,若發現家中長輩出現其中2項,就應立即就醫檢查。

透過一次次衛教宣導 喚起民眾對失智症重視

失智症若能透過早期發現且早期治療,就能減緩病情加劇,因此更需要身邊家人更多的關懷與察覺。林家慧社工師強調,失智症一點也不丟臉,期盼透過一次次衛教與宣導,除了讓民眾更了解失智症,也能幫助患者、家屬了解疾病的病程與症狀,及早為疾病所帶來的生活變化預做準備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