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忘東西放哪?想講某物品卻忘記名稱? 當心「輕度認知障礙」上身

許多人會像林太太一樣發現自己認知表現上的變化,但日常生活仍可以獨立,這些僅稱為「輕度認知障礙」的表現,需要開始注意是否有其他失智症的症狀出現。

林太太時常記不清事情、忘記愛用的化妝品放在哪裡、忘記跟朋友約定的聚會時間或是約會地點,而最近一個月,她更注意到自己想要講某樣物品,卻怎麼樣也想不起來那樣物品的名稱,只能一直迂迴的描述物品長什麼樣子、物品是做什麼用的;也發生過和朋友相約到一間新餐廳吃飯,卻在半途迷了路。林太太擔心自己上述的情形有失智的傾向,決定在家人的陪同下到醫院就診。

輕度認知障礙 生活仍可獨立

隨著社會發展逐漸高齡化,認識老化及失智症,了解並學習如何調適與應對,逐漸成為大眾重視的議題。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林妤嬛表示,許多人會像林太太一樣發現自己認知表現上的變化,但日常生活仍可以獨立,這些僅稱為「輕度認知障礙」的表現,需要開始注意是否有其他失智症的症狀出現。

防失智症惡化 生活及環境調整助改善

失智症是一種不可逆的進行性退化疾病,每個個案可能呈現的病程不同,有人在確診幾年後即開始退化,有人則是在幾十年後才逐漸退化。除了藥物治療外,藉由非藥物治療的行為療法或是生活環境調整,也能有助於維持長者在認知功能及生活中的表現。

針對正常老化、自覺有輕度認知障礙表現或是失智症的個案,林妤嬛職能治療師以下列舉幾點生活及環境調整的策略:

一、培養習慣

1.書寫備忘錄:準備一本專門記事的小冊子,放在隨身背包內,不時拿起來翻閱,提醒自己要買哪些東西、家人電話號碼、常搭的公車號碼等。

2.每天起床注意日期及天氣:看日期可以提醒自己注意每天的活動安排;看天氣可以幫助自己選擇合適的衣物,出門是否該準備雨具或是保暖的衣物等。

3.記事及寫日記:紀錄每日的行程或是未來的預定行程,遺忘時可再看冊子回想;睡前可書寫回顧當天經歷的日記,或是翻閱排程、計畫隔天交通路線等。

二、生活安排

1.規律作息、運動及飲食 

2.表列每日作息:將一週行程製作成大字的排程表,非固定進行的活動可用黏貼的方式修改。

3.定期安排戶外或社交活動:如參加同學會、公益社團、社區活動、打牌或其他團體休閒活動等。

三、物理環境友善

1.安全:室內環境:明亮、避免高低差及走道障礙物、衛浴環境使用防滑磚或防滑地貼、桌腳及櫃子貼設防撞條;家電設置:使用瓦斯安全裝置(定時跳起)、冷熱水溫度調節裝置。

2.分區分類擺放物品:使用分類籃收納物品,並標示所收納的物件;亦可使用鮮明的顏色分區,將物品明確陳列於分區中;避免頻繁改變居家環境擺設或搬家,可以給予長者內心穩定感及安適感。

3.使用提示或警示語:在日常活動區域可使用大字報提示活動步驟,例如:茶水區可標示泡麥片的步驟、電鍋旁可標示常用的水量及操作步驟;在危險區域可標示警示語,例如:瓦斯爐、有臺階或門檻處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