喉嚨反覆「卡卡的」? 小心「臆球症」找上門

「臆球症」會發生在男性和女性,任何年紀的病人都可能會發生,特別好發在中年的人身上。「臆球症」的病人會有一種自覺有異物或腫塊在喉嚨裡的感覺,有些病人也有脖子被束縛著的感覺,但是其實並沒有任何東西在喉嚨裡面,也沒有任何東西束縛頸部。

許多現代人為了想紓解心理壓力,日夜不停歇安排休閒娛樂,實際上卻恐讓身體更加的疲憊。近幾年來在門診,常有病人抱怨喉嚨有異物的感覺,經過胃腸科和耳鼻喉科醫師詳細的檢查後,在消化道和喉部也都沒有什麼異常的發現時,經常會診斷為「逆流性食道炎」、「鼻涕倒流」、「慢性咽喉炎」等。經過治療後,有一些病人症狀緩解,但有一些病人還是又再發生喉嚨異物感,這樣的狀況就有可能是「臆球症」了。

高達46%罹病率 「臆球症」脖子被束縛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趙國卿指出,根據統計,每一個人一輩子有46%的機會發生「臆球症」,在耳鼻喉科門診,大約有4%的病人有這個困擾。「臆球症」會發生在男性和女性,任何年紀的病人都可能會發生,特別好發在中年的人身上。「臆球症」的病人會有一種自覺有異物或腫塊在喉嚨裡的感覺,有些病人也有脖子被束縛著的感覺,但是其實並沒有任何東西在喉嚨裡面,也沒有任何東西束縛頸部。這個感覺會時而存在、時而不存在,也不會影響到日常飲食。

臆球症、吞嚥疼痛和吞嚥困如何區分?

通常出現喉嚨異物感這樣的困擾時,人們很容易會煩惱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嚴重的病症,尤其會擔心是癌症。趙國卿詳細說明,一般來說,「臆球症」是一種功能性的疾病,但是必須和吞嚥疼痛和吞嚥困難做區分。「臆球症」的症狀經常來來去去,也不會造成吞嚥疼痛或困難的狀況,不過如果是器質性的疾病,則可能造成吞嚥疼痛或困難,症狀也可能會越來越嚴重。

妥善分配時間  避免壓力傷身

在現代文明生活下,如何善用自己的體力和時間,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該認真思考的。工作、娛樂、休息,三者必須要妥善的分配,千萬不要隨意犧牲自己休息養生的時間,減輕了心理的壓力卻增加了身體健康上的壓力。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,「臆球症」才不會趁虛而入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