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+384,台灣不會放棄防疫 以「減災」為現階段首要目標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台灣並不會「放棄防疫」,而是「減災」,意即在可做的範圍內有效控制,將輕症者數量降低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4/8)公布,本土個案新增384例,仍可說是處於「高點」,尤以新北市146例為多,所幸並無增加中重度以上個案;而境外移入新增123例,包含落地採檢69例及居家檢疫54例,現入境航班篩檢陽性率約落在3.88%。

基隆群聚大量運用家用快篩 王必勝:防疫效果不錯

而自基隆小吃店群聚事件爆發以來,近幾天新增案例數可說是「漸趨平緩」。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明,基隆市從3/27迄今共累積334人確診,其中確診個案間的相互關聯,絕大多數都已釐清,且爆發中期居於核心的染疫場所如警局、校園等,疫情擴散已逐漸消停,目前多針對已外擴的零星群聚事件進行追蹤。

另外,基隆市愛心篩檢進行至今,共計發放13萬1863個快篩試劑,陽性通報有14名,其中經PCR檢測確診者有11名,陽性率為0.0083%。王必勝認為,若病毒進入社區大肆傳播,陽性率表現會較現狀來的高,且新增個案數應會持續飆升,但根據已知數據並無觀察到此現象,個案數雖未清零但也沒有大幅擴散跡象,Rt值亦從爆發初期的4.67降到1.65,「顯示防疫效果相當不錯」。

王必勝表示,與去年本土疫情爆發時期相比,檢驗方式從以PCR居多,發展到桃機群聚事件時期的PCR與快篩比例各半,至現在大量運用家用快篩進行的基隆類普篩,成效都算明顯可見。

確診者居家照護草案公開 境外移入不能比照辦理

未來疫情如何發展難以妄下定論,指揮中心持續滾動式調整相關防疫措施,對此,陳時中今也公布「確診者居家照護原則草案」,後續也會繼續與地方政府進行討論,增加可行性同時兼顧防疫效果。

另外,陳時中強調,確診者居家照護提及的「一人一室」並不適用於境外移入個案,因Omicron傳播力強,本土個案確診者在發病或確診前,病毒即有高度可能已傳染給同住家人;但境外移入個案情形不同,必須藉由確實區隔開確診者與同住家人,才能有效降低病毒傳播機率。

科技防疫與時俱進 社交距離APP有望取代實聯制

有些人擔心「與病毒共存」就代表要「放棄防疫」,陳時中說,台灣的防疫方向並非如此,而是「減災」,意即在可做的範圍內有效控制,將輕症者數量降低。目前指揮中心也持續在找尋比實聯制更適合的方式,在各界專家共同討論後,未來有望「以社交距離APP取代簡訊實聯制」。

圖片提供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