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花眼鏡買現成恐傷眼! 眼科醫教「正確配老花眼鏡」

一般市售的老花眼鏡多為制式度數,可能不適合每個人,且若有散光等問題,也無法以制式老花眼鏡加以矯正,看久可能會產生疲勞感。

年過四十之後,許多民眾都有這樣的困擾:「怎麼書報、手機越看越模糊?」難道我老花了嗎?那麼該如何選擇老花眼鏡?

眼睛屈光調節力 40歲開始降低

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范乃文主治醫師指出,人類的眼睛具有高度精細的屈光系統,能將外在影像清楚映入眼簾。良好的屈光系統,可以將影像清晰地傳送到視網膜,再由視神經傳輸到腦部加以解讀。不過,屈光系統的調節能力到了40歲以後,會隨年紀增長逐漸退化,使得看近時的視力受到影響。

非人人相同 老花眼鏡度數這樣算

老花眼鏡的度數是調節能力的退化度數與現存屈光度數的加總;因此,度數選擇並非人人相同。范乃文主治醫師舉例,一位六十歲長者的調節能力退化三百度,看近物時,需給予正三百度的鏡片矯正;但是,若他的屈光為近視三百度(需要負三百度的鏡片矯正),則加總後為零度,亦即近視三百度的患者,在六十歲時不需要額外的鏡片即可看清楚書報文字。

除此之外,一般市售的老花眼鏡多為制式度數,可能不適合每個人,且若有散光等問題,也無法以制式老花眼鏡加以矯正,看久可能會產生疲勞感。

多焦眼鏡較便利 需要時間適應

范乃文主治醫師指出,一般老花眼鏡為單焦鏡片,只有看近時才需配戴,但若有近視或遠視的人,就需要兩副眼鏡交替使用;為了方便,有些近視者會將看遠的鏡片降低一點度數,以保留一些度數來看近。

此外,市面上也有漸近式多焦老花眼鏡,這是在鏡片中央與下方做成不同度數,形成一片多焦,也就是擁有一副多用的功能,但必須克服適應上的問題。

專業諮詢配老花眼鏡 讓生活更便利

食藥署提醒,老花眼鏡應諮詢專業人士驗配,除了老花度數,還要衡量有無近視、遠視、閃光?是否合適具有多焦的功能?全面的評估與配製,才能讓生活更加自在與便利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