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+104,多起事件與中和社區有關? 桃園再爆工作室群聚

陳時中說,台灣目前染疫者約占總人口1%,以整體防疫觀念來看,病毒並非無所不在,也不需要到「與病毒共存」的階段,只要做好個人防疫,謹記出外戴口罩、勤洗手、確保社交距離,民眾並不需要過度恐慌或對確診者、有足跡涉足之店家帶有不必要的偏見。

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4/1)公布,本土個案新增104例,再創近幾個月來新高,前三多的縣市分別是台北市12例、新北市40例、桃園市及基隆市皆為20例;而境外移入新增132例,包含落地採檢75例及居家檢疫57例。

基隆+21 無加速擴散現象

而針對基隆小吃店群聚案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今再添21名新案例,再加上前幾日疫調未明確之確診者,經釐清後歸併整理為同一事件,因此現累積確診者也突破百位來到115例。

陳時中認為,基隆雖陸續有新案例出現,但整體看來並無倍數擴大現象,藉由落實社區篩檢及類普篩,期能及時找出社區中感染個案並儘速斷絕病毒傳播。

多條傳播鍊可能歸併? 中和群聚規模再加大

自中和社區群聚事件爆發,新北市政府積極進行防疫作為,也持續呼籲有足跡重疊疑慮之民眾主動至社區篩檢站進行篩檢。另外,陳時中指出,現有事件經疫調及基因定序後,有許多確診者足跡或基因定序結果都與中和社區群聚相關聯,除昨日提到之台東卑南家庭群聚案外,桃園舞蹈教室、彰化寵物店現也懷疑為同條傳播鍊,但仍需更多資訊佐證才能確定。

台中婚宴+12 桃園電商工作室突爆群聚

台中婚宴群聚今添12例,其中10例為當日參與婚宴的直接與會者,而因與會者居住地大多相異,今增加之確診個案中僅兩名為台中居民,其餘皆住在外縣市。

另桃園電商工作室昨日突爆發群聚,目前共計員工7例、同住家人13例及2例相關接觸者染疫,然而感染源尚待釐清。

中小型染疫旅遊團員曾就醫 花蓮群聚案仍在追

昨公布零星個案中,其中一名為花蓮某醫院護理師,經匡列採檢後今再增三名醫護人員染疫,另也追查出一名非當地居民但曾前往看病的民眾及其同住家人染疫。陳時中說,經查後確認該名確診者為3月27日至花蓮旅遊之中小型旅遊團團員,因旅遊時出現不適故至該院就醫,而目前也傳出其他團員確診,究竟旅遊團是否為該院群聚之病毒來源,仍須持續嚴密追蹤。

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實聯制協助及時阻斷傳播

當疫情爆發時,簡訊實聯制系統除減少紙本填寫之外,也可讓疫調人員加速追蹤疫情及匡列接觸者,然而近來有些民眾及商家在落實實聯制方面較為疏忽,或對系統隱私安全性感到擔憂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,實聯制僅為降低疫情擴散的風險,並不會將個資提供給店家,簡訊也只會保留28天,請民眾放心配合簡訊實聯制掃描。 

年長者仍有重症風險 追加劑普及仍勢在必行

目前Omicron本土病例共累積1266例,雖以現有數據計算,無症狀、輕症確診個案比例佔比99.76%,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仍提醒,不同年齡層染疫風險相異,70歲以上年長族群還是有機率引發重症。因此民眾,尤其是年長族群,完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基礎劑及施打追加劑仍為必需。對此,陳時中補充,65歲以上長者第一劑疫苗涵蓋率約82.8%;第二劑78.5%;追加劑達63%,相較全人口涵蓋率來的高,然而仍有提升空間。

陳時中說,台灣目前染疫者約占總人口1%,以整體防疫觀念來看,病毒並非無所不在,也不需要到「與病毒共存」的階段,只要做好個人防疫,謹記出外戴口罩、勤洗手、確保社交距離,民眾並不需要過度恐慌或對確診者、有足跡涉足之店家帶有不必要的偏見。

圖片來源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