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創手術當道 全球達文西手術案例破1000萬!

為減少民眾對於達文西手術不必要的擔憂,全球微創醫療技術龍頭公司前幾年亦曾推動全台「達文西機械手臂行動體驗車」活動,讓大朋友、小朋友有機會能夠實際操作達文西機械手臂。(圖/達文西手術模擬操作示意圖)
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賴欣平報導】近年來隨著醫學科技蓬勃發展,手術逐漸朝向「微創」,甚至「無創」的方向邁進,不僅提升手術安全性,醫師端在施行手術時的靈敏度與精細度也隨之增加,協助解決許多過去傳統手術遇上的困境。

醫師遠端操控 靈活機械手腕精準切除患部

以新一代達文西手術為例,手術時會在患者身上劃5-6個小洞,後伸入細長機械手臂在體腔內作業,不僅維持傷口小的優勢,醫師在遠端主控台操控可靈活轉動的機械手腕,可協助在過往難觸及的部位進行手術,也大幅減少醫師頻繁長時間進行手術所造成的疲累感與職業傷害。另外,3D且高畫質手術放大影像,可讓醫師手術時更精準掌握器官、血管或神經之間的距離,達到精準切除腫瘤的目的。

全球微創醫療技術龍頭公司執行長蓋瑞‧古特哈特(Gary Guthart)表示:「外科醫生在1,000多萬例手術中選擇使用達文西手術系統,反映出高品質的微創醫療能為患者、病患家屬和醫療體系帶來的益處。當我們為這個里程碑感到自豪的同時,我們也反思如何藉由這1,000萬例手術的經驗,改善未來外科手術領域。」

全球使用率倍增 執行長:這就是最好的肯定!

達文西手術系統於2000年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許可使用,至今全球67個國家/地區累積有超過6,500台達文西手術系統,且有逾55,000名外科醫生受過達文西手術系統的培訓。目前,達文西手術已可應用在近70種具代表性的臨床適應症,橫跨泌尿科、婦產科、胸腔手術、一般手術和經口手術。

蓋瑞‧古特哈特指出,達文西系統採用率和手術量能在幾年之內倍速成長,要歸功於兩個因素,一是機械輔助手術持續積累的臨床證據,目前已有近3萬篇相關的研究文獻;二是醫師、醫院及醫療體系自主分析數據、評估病患術後成果的量能與日俱增。蓋瑞‧古特哈特說:「醫療體系不會選擇也不會持續使用不能滿足需求的醫療技術,使用量增加就是最好的肯定。」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