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假結束「不想上班」 這樣做重拾熱忱

即便我們很幸運地「選擇到自己喜歡的工作,也愛自己所選擇的工作,」但並不表示,一切都會很順利,有時候也很難避免會有些起起伏伏、順利或不順利、表現的好好壞壞,這也都會是工作上必然會有的經歷。

年假結束前的周日,不論是line或臉書的群組,都會收到很多關於「不想上班」的貼圖,這些貼圖都很有趣,令人莞爾一笑,資深治療師顧浩然表示,「也讓我想到自己,曾經有過的同樣的心情。自我高職畢業後近三十年,所曾經從事過的軍職、郵務、媒體的親身體驗,病整理出個人長假後不想上班的心情經驗」,大概有幾個:

1.「我還沒有休息夠」:追劇打亂作息,想再休息。因為休假期間一直沒日沒夜的追劇,以致於原本長假前的固定作息被自己打亂,但又沒能有充足的時間調整回來,所以,想到第二天要上班,就厭世到不行。

2.不喜歡現有的工作:「不喜歡」,有些是因為工作屬性與自己的人格特質、志趣、能力不合;有些則是一直被噹的挫折感與壓力、或者感覺到工作不再有挑戰性或成就感…。

3.無法從現有的工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:對大部份的人來說,工作之重要,來自於生存之必要。我當然也是。

而且,總得先讓自己可以生存,再來談追求所謂的「生活品質」之可能性。因為,如果都生存不下去,哪來的生活?

尋找工作上的意義

所謂「為他人作嫁衣裳」,隨著年紀漸長,關於「人生的意義」的追尋,似乎也會伴隨而來,於是也開始想:「這大半生都在為別人拚命賺錢,犧牲了很多個人與家庭時間,所為何來?」會開始思考:「接下來,我想要什麼?」不想上班的心情,如果只是緣自於第一個原因,那就還好,只要再給自己一些時間調整即可。比較麻煩的是後二點,「不喜歡現在的工作」及「找不到屬於自己的意義」。

你如果不喜歡現在的工作,或許可以想想,不喜歡的理由是什麼:工作時間太長?搞不定複雜的人際闗係?工作能力難以勝任?職場環境不友善?不再有熱忱而無心投入…?至於工作意義,就是人生的大哉問了。

愛,本身就是意義

「意義」二字,好像很難有個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解釋,因為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追尋。對當年發展出「意義治療法」取向的弗蘭克(Viktor.E.Frankl)而言,因為曾經身陷集中營多年,忍受著多年的非人待遇而終獲生還,因而對於人類存在的痛苦、挫折、焦慮與空虛感,就特別關注。對你我而言,我們也一樣可以發展出屬於我們的意義。其中,「愛」,本身就是意義。例如,因為愛家人,所以願意面對工作不順而湧上的挫折感,這個「愛」的意義,可以為當事人帶來力量。

愛,當然也包括愛自己;成長,永遠都是有空間的。工作,是現實生活的一部份,而且可能還是很重要的一部份。然而,即便我們很幸運地「選擇到自己喜歡的工作,也愛自己所選擇的工作,」但並不表示,一切都會很順利,有時候也很難避免會有些起起伏伏、順利或不順利、表現的好好壞壞,這也都會是工作上必然會有的經歷。

重要的還是要:

1.「認識自己」,包括自己的優勢、限制與資源。無論我們過往做過些什麼工作,我們都可以從這些經驗中認識更多的自己。

2.認識自己之後,就是「接納自己」:不論工作成績好壞與否、是否如自己的期待,都可以學習接納已經發生的一切、有限性。

3.充實自己工作所需要的:記得「成長、進步」這種事,永遠都是有空間的。

文章來源:長假後不想上班的心情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