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必讀! 五招助孩子擺脫開學恐慌症

開學症候群雖然不是嚴重的身心異常,但家長及老師仍須注意,許多小朋友經過長假以後,生活作息比學校作息鬆散。

寒假結束,不少學生應該都得了「開學恐慌症」,發出了「啊!好不想上學」的哀嚎吧!度過歡樂輕鬆的20多天寒假假期,孩子們是否做好上學的準備,回歸正常生活作息呢?加上疫情所造成不安氛圍,孩子們也需要安心、安身之道。隨著新學期到來,面對可能有開學症候群的孩子們,家長有什麼預防跟處理方法呢?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許維堅表示,開學症候群雖然不是嚴重的身心異常,但家長及老師仍須注意,許多小朋友經過長假以後,生活作息比學校作息鬆散。面臨著即將到來的開學生活,需要一段調整及適應時間。許維堅主任提供「開學收心操」五撇步,供家長參考: 

撇步一:營造開學的氣氛

家長可預先提醒孩子開學時間,共同分享假期的快樂點滴,討論假期將結束的心情,並給予關心與重視。

撇步二:引導孩子檢視作業

與孩子一起檢視是否有遺漏作業,家長也可陪伴孩子們完成作業,增加親子互動。

撇步三:生活作習調整

在假期結束前,將作習時間,如起床時間、就寢時間等調整成開學後的生活作習,逐漸恢復規律的生活習慣。

撇步四:適當規範3C產品使用

提醒孩子正確使用3C產品,家長要以身作則與小朋友一同適當使用。

撇步五:鼓勵多與同儕互動

通常有開學恐慌症的孩子,寧願待在教室裡坐在位置上,不願意和同學一起玩樂,建議父母可多了解孩子人際互動的狀況,鼓勵孩子多和同學互動。   

開學防疫不鬆懈 早睡早起提升免疫力

最後,許維堅主任也提供家長幾個防疫小叮嚀: 1.勤洗手,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。2.適當時機戴口罩。3.避免不必要的群聚及接觸。4.孩子的小型玩具,建議用含氯清潔劑大範圍擦拭,同時提醒孩子玩具不放入嘴巴。5.早睡早起,均衡營養,及適度運動以提升身體免疫力。6.提醒自己面對危機更要正向思考,樂觀進取,維持身心健康。7.不要歧視染病、居家檢疫、或居家隔離等相關的人。8.感恩那些默默付出的人,珍惜我們台灣得來不易的相對的幸福;9.可能的話,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。希望我們能注意上述的九個要點,帶領孩子們健康走過新冠肺炎的威脅與衝擊。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