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束長假想收心好難! 期待228連假上班族又充滿能量

▲有些民眾已經開始規劃下個228連續假期的行程,你是否也滿心期待、找回工作正能量了呢?(圖/NOW健康製作;圖片來源/ingimage)

9天春節連假已結束,今天是開工第1天,不過,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許多人在假期過後都會有「若有所失」情緒,但如影響到工作,例如:注意力無法集中、容易焦慮、容易疲倦,就應該好好收心,如果症狀持續1週,就需考慮就醫。

楊聰財提到,曾收治過1名30多歲粉領上班族,原本就有廣泛性焦慮問題,每逢較長年假之後,回到辦公室時,整個人不對勁,常忘了長官交辦事項,一被上司盯上,就更加焦慮,什麼事情都做不好,等到下班後,像是活了過來,找人吃飯聊天,回家追劇。

楊聰財指出,年後「放假後症候群」、「開工壓力症候群」等患者求診比例明顯增高,有些人一想到工作量暴增,或是繼續沉醉於假期歡樂中,就覺胸悶、睡不好、晚上惡夢,甚至不自覺手抖。

常見「開工壓力症候群」症狀包括:到了辦公室後,就覺得緊張、焦慮、鬱卒、坐立難安、專注力變差、身體易疲倦、愛亂發脾氣,不滿意自己工作表現等等。

楊聰財說,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有「放假後症候群」、「開工壓力症候群」症狀,但一般只要3天至1週就回到原本生活軌道,不再覺得焦慮、憂鬱,但如果症狀持續1週,就應該積極就醫。

如果延誤治療,可能損及腦健康力,引發憂鬱症或焦慮症,楊聰財強調,學生及上班族均應學習正確紓壓技巧,可以在短時間內回到正常生活形態,以免影響身心健康。

開工後該如何好好收心?楊聰財建議,最近幾天應該盡量早一點睡,讓作息規律;下班時之後,可以跑步,或是健身房運動;多想一些快樂的事情,或是與好友規劃下次旅遊計畫,讓生活充滿希望、正能量。有些民眾已經開始規劃下個228連續假期的行程,你是否也滿心期待、找回工作正能量了呢?

文章來源:NOW健康

© 2021 健康醫療網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